【健康】腰背疼痛可能是有腎結石?

2020-06-23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般人肌肉疼痛時,都會很自然地把腰背扭左轉右,欲試消除疼痛不適。有時筋骨堅硬,平時少運動者還會聽到身體發出「格格」聲,這時更會做些伸展運動去紓緩這種疼痛;但當痛楚仍然揮之不去,甚至出現絞痛,背側脊肋骨、上腹部或沿輸尿管方向有放射性痛楚,而且延至下腹部痛時,這可能是患上腎結石。

WISH研究院趙婉君

有一位學員劉先生,今年提供了一份健康報告分享他發現有腎結石,及見證他用練功排除腎石的康復經過。劉先生:「2012年夏天經由朋友介紹我學習『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自學習後在家堅持每天練功。以前每年秋天我都會咳嗽,而且每次維持很長時間。練功後的幾年,基本沒有再咳嗽了。我於2015年參加了學院的六天服氣辟穀班(不食人間煙火),只飲礦泉水及高密度強化練功,之後身體質素得以改善,免疫力、自癒力及再生力進一步提升。及後,感到身體狀況好了,工作開始忙碌,慢慢就疏於練功,再且沒有再進行服氣辟穀了。去年春節後,發現腰痠疼痛,右邊小腹不適並排了幾次血尿,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右腎有9x4mm結石,並有輕度腎積水。當時因疼痛難受及發燒不退,便接受醫生跳繩排石和中藥調理的方案。經過一個月治療,腎石並沒變小,所以醫生建議我利用微創手術直接把腎石取出。這段時間感冒咳嗽常常困擾着我,人也瘦了一圈,開始內心忐忑不安。這時我想起趙院長的『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並向她請教,趙院長耐心地指導我練功時該注意的事項。期間我自行停止服用排石藥物,也再沒有跳繩。開始加強練功,並且進行了三天服氣辟穀。之後,繼續練功,我的身體有明顯反應:先是左耳有氣頂和塞的感覺,隨後感覺右腰繃緊,彎腰也感覺到肌肉拉緊。兩周後,發現小便時尿道漲,更排了一點血尿,心想難道是腎石出來了?之後到醫院檢查,發現腎石真的沒有了,而且感覺身體輕鬆了許多,之前的腰痛都消失了。內心充滿喜悅和感恩。」

根據中醫五行學說,《靈樞:脈度篇》:「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腎藏精,精生髓,髓聚於腦形成髓海,主持精神、思維活動的能力。腎精充盛,則聽覺靈敏;腎精不足,則可引致兩耳失聰。

劉先生是銷售從業員,平時工作要多說話耗氣,經常長時間站立也消耗體力,使腎氣損耗過度,因久站傷骨。骨髓由腎精所生化,《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指出「腎生骨髓」,髓藏於骨腔之中,以充養骨骼,所謂「腎充則髓實」。劉先生的長期腎氣消耗過度使腎精不足,腎功能排除廢物的動能減慢,容易積聚廢物形成結石。

為了補充劉先生的精氣能量,筆者指導劉先生每天早上採氣半小時,攝取天、地及大自然精華,並堅持早晚練功,中午有時間也抽空練功。加強真氣之後,並進行三天服氣辟穀,從宇宙攝取日月精華,使經絡充滿能量,身體經絡內的廢物包括氣滯點和血淤點,以及腸胃內的宿便得以大幅度清除,令氣血在經絡流動暢通無阻。這時耳朵的阻塞感覺是因真氣充盈至腎臟的病灶(腎結石)所致,真氣能量推動使腎結石向下,由輸尿管向膀胱至尿道排出小便時帶出結石。這都是劉先生日復日採氣和練功後的效果,亦充分發揮了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免疫力、自癒力和再生力。但願人人都可控制自身健康,享受幸福快樂!

WISH研究院網頁:http://wishasiapacific.hk/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