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味人间》看中华上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

2020-06-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风味人间》第二季在今年初夏如期回归。不同于其他的美食类节目,观众最爱它的不仅是锅灶里翻滚的美食,更是伴随炊烟不断升起的对生活的渴望。那些来自大山深处或风味江湖的人间烟火,即使是隔着屏幕也能带给我们一种高端、考究的饮食体验,它唤醒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味蕾,更唤醒了我们回忆里食物与情感的羁绊。

从《风味人间》看中华上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

  (By:下厨房用户 crazy_go)

  正如《风味人间2》美食顾问董克平所说的:“食物背后的文化力量和历史传承让食物本身变成了文化的承载体。”影片中所倡导的,除去繁琐的调味手段外,烹饪的最高境界是发挥食物最本真的味道和功效,而每一味传统食材中的烹饪手段、功效乃至种植方式,都蕴含着中华饮食文化数千年的传承精髓。

从《风味人间》看中华上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

  (By:下厨房用户 呱呱呱呱)

  例如百姓餐桌上的常客——小米,与海参同煮,可益丹田、补虚损;与山药同煮,可补中益气、镇静安神;与红豆制成糕点能化痰解毒,润肺止咳...同是小米,但与不同食材之间碰撞出来的,除了软糯醇香,更多的是对食用功效的追求。《本草纲目》记载: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著名健康专家、解放军309医院前营养科主任张晔曾多次在节目中提到,对于脾胃虚弱、高血压和产妇等人群来说,小米养胃,已是不争的事实,小米的营养价值堪比人参汤。

  相传在康熙年间,清朝大学士将沁州产的“糙谷米”(小米)献给康熙,康熙食后胃口大开,亲自赐名“沁州黄”,并封之为金汤贡品。

从《风味人间》看中华上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

  (By:下厨房用户 烟火间)

  当然,并不是所有地区所产的小米都能够成为御用贡品,就像火腿离不开金华,血旺离不开四川一样,唯有那一片专属源产地,才能造就地道好粮。沁州牌小米的产地山西沁县,源自高端山西小米核心产区,地处北纬36°、东经112°,平均海拔在一千一百米,年均日照2500小时,只有这片富含微量元素的红色土壤才被誉为小米的世界黄金产地。产出的小米不但味美甜香、米油丰富,营养价值也比一般谷物要高。当地民间有句谚语:“金珠子,金珠王,金珠换不来沁州黄。”

  在山西,沁县在内的整个晋东南地区的民间饮食都有着浓厚的小米情节,光是早餐的一碗小米稀饭就有“钱钱饭”、“角角饭”、“糊子饭”、“豆子饭”、“糁糁饭”、“山药饭”等等不同的样式,被当作正餐主食食用也有“莜面小米块垒”、“米面糊儿”、“米圪瘩”等许多花样。也正是习惯于食用正宗产地,正宗品种的沁州牌高端山西小米,老百姓才能对食用小米始终如一,持一片热枕。

从《风味人间》看中华上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

  (By:下厨房用户 烟火间)

  然而随着工业化生产的大规模加速,坚持古法种植、追求卓越品质的种植户越来越少,曾经一度,这款中华名米也因谷物退化,种植面积越来越小等原因险些失传。不少有识之士在媒体公开呼吁:“救救国宝!”2000年,时任沁县羊庄乡党委书记的石耀武临危受命,承担了历史名米【沁州牌】的开发和拯救工作,与多位农科人员一起,利用有机旱作、轮作倒茬、秋耕壮垈、卧羊施肥等古法种植技术,同时结合现代科技承接古方典籍,确保将国粹名米的历史贡品价值与文化价值最大化,这才有了今天的沁州牌高端山西小米。

从《风味人间》看中华上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

  这一捧小米,从滋养贡品到百姓餐桌,经历过皇家礼赞,也抚慰过节俭岁月,美食家们对它的烹饪探索从未停止。它可以被星级大厨专业烹饪成小米烧海参、温补金米粥这样的饕餮国宴,代表着我国饮食文化的最高水准;也可以是细心的父母精心搭配了南瓜、红枣、牛奶等孩子喜欢的食材,制作出的软糯香甜的营养小食,饱含着父母浓浓的亲情与关爱;它甚至能在美食达人的巧思之下,和虾仁、鸡胸肉这些低脂高蛋白食材一起变身成为健康美味的粗粮减脂餐,蕴含着年轻一代的生活智慧与追求……它依然是千家万户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粮,以一种阅尽沧桑的淡然与豁达,幻化出万千风味、演绎着人生百态。

从《风味人间》看中华上千年的饮食文化传承

  (By:下厨房用户 心香雨)

  为了让小米饮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近期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联合下厨房举办“百年宫廷米,一品沁州牌——第四届小米美食文化节”,以用高端山西小米做美食的方式,传播健康饮食理念,传承发扬中华饮食文化。百年贡米品牌沁州牌高端山西小米与时下年轻人最喜爱的美食分享平台下厨房的这次合作,让年轻群体读懂了小米的历史与内涵,爱上了小米养胃菜系,并跟着“烟火间”、“心香雨”等下厨房知名美食达人一起动手制作出专属于自己的小米美食,身体力行地将小米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小米文化、感受小米文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