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俄羅斯皇室彩蛋的故事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對俄羅斯人來說,復活彩蛋一直象徵着健康、美貌、力量和富足,人們對彩蛋像對待神靈一樣把它保存在家中。至於皇室的彩蛋,精雕細琢不在話下,背後更藏着沙皇亞歷山大三世與其愛妻的一段溫馨浪漫愛情故事。
文:熙

俄國史上首枚皇室復活彩蛋,白色蛋殼內藏一枚金雞蛋,金蛋裏再有小金雞、鑽石后冠等,驚喜重重。

亞歷山大三世的妻子瑪麗亞皇后。

復活節是俄羅斯東正教最重要的節日,地位等同西方國家的聖誕節。傳統上,信眾會帶着手繪復活蛋到教堂祈神賜福,然後送贈親友。這項習俗流傳了數百年,聖彼德堡的達官貴人在佳節互贈名貴珠寶復活蛋更是日漸成風。

這枚彩蛋是亞歷山大三世在1887年送給妻子的復活節禮物。黃金製造的彩蛋,內裏鑲嵌一枚名貴懷表、藍寶石和玫瑰切割鑽石,極盡奢華。

這是亞歷山大三世送給妻子的最後一枚彩蛋,主體是白色瑪瑙,配以黃金、琺瑯、鑽石、紅寶石作裝飾,彩蛋頂部有「1894」字樣,標示製作年份。

對於彩蛋的重視,無論是平民還是皇室人員亦一樣。十九世紀沙皇亞歷山大三世(Alexander III)為表示對皇后的愛意,特意訂製了一枚珍稀彩蛋送贈皇后,並因而開啟了皇室一年一度訂製復活彩蛋的傳統。亞歷山大三世的妻子瑪麗亞(Maria Feodorovna),是丹麥國王克利斯蒂安九世的次女,她原來的未婚夫是亞歷山大的兄長——皇儲尼古拉,可惜尼古拉在1865年英年早逝,結果在雙方家長的撮合下,亞歷山大三世與瑪麗亞於翌年成婚。1883年,亞歷山大和瑪麗亞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正式加冕,前者登基為沙皇,而瑪麗亞則成了俄羅斯皇后。

亞歷山大三世在位期間,政局相對穩定,令他十分看重家庭生活,對妻子更是愛護有加,即使結婚多年,仍然會花盡心思為博紅顏一笑。就在這對皇族夫妻迎來結婚20周年之際,亞歷山大三世請珠寶設計師Fabergé訂造一枚珠寶復活彩蛋,並在復活節當天送給皇后作為紀念賀禮。這是俄國史上第一枚皇室復活彩蛋,其純白色的外表看來平平無奇,誰知在白色琺瑯蛋殼裏,藏着一枚黃金做的雞蛋,雞蛋裏再有一隻小巧的金母雞,金母雞裏竟還有一頂以鑽石鑲成的迷你后冠和一個以紅寶石做成的微型雞蛋。一隻小小的復活彩蛋隱藏一層又一層的驚喜,讓瑪麗亞皇后對這份禮物愛不釋手。看見皇后喜出望外的表情,亞歷山大三世馬上要求Fabergé以後每年設計一隻獨一無二的復活彩蛋,而且必須繼續為皇后送上驚喜。於是,訂製彩蛋就成為了俄國皇室每年一度的復活節活動,即使亞歷山大三世在1894年去世,其長子尼古拉二世繼位後,這項皇室傳統仍一直維持下去,直至1917年羅曼諾夫王朝結束為止。

沙皇加冕禮彩蛋,製作於1897年。

製作於1901年的加特契納宮殿彩蛋,是沙皇尼古拉二世在復活節送給母親瑪麗亞的彩蛋。

珠寶大師舉世知名
為俄國皇室設計復活彩蛋的Peter Carl Fabergé,在1842年創辦同名珠寶品牌,並以大膽革新、創意無限闖出名堂。自從1885年為沙皇製造了首枚彩蛋後,Fabergé視每年一隻的皇室彩蛋為他創作上的最重要任務,而他亦年復一年地勝任挑戰,並在1886年獲封為「皇家御用珠寶師」。在1885年至1916年期間,Fabergé為俄國皇室交付了共50枚珍貴華麗的復活彩蛋,記錄了俄國歷史的重要時刻,也是他眾多藝術精品中最扣人心弦的作品,亦奠定了他在全球珠寶藝術界的大師地位。Fabergé出品的皇室彩蛋,也被公認為現今最後一批特別訂製的高級藝術品。

製作於1906年的克里姆林宮彩蛋,是為紀念1904年沙皇尼古拉二世與皇后在復活節到訪而創作。

1911年的紀念彩蛋,融合了整個羅曼諾夫王朝的歷史,彩蛋上製作了皇室的家庭紀念冊。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