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牛奶加朱古力會生腎石?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朱古力奶香滑美味,相信大家都曾經飲過。然而,近日互聯網卻流傳一種驚人的說法:「朱古力配牛奶會生腎石!」據說原因是牛奶中的鈣質會與朱古力中的草酸產生化學反應,形成「草酸鈣」,長期飲用便會引發腎石。

文:營養學家李正雅

營養學家李正雅指出,真正引發腎結石的原因與水喝不吹足、憋尿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

這說法是毫無根據的,鈣質雖然有機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草酸鈣,然而大部分都會隨着糞便排出體外,並不會滯留人體內形成腎結石。

一次吃10公斤以上的純朱古力,當中的草酸才會與牛奶中的鈣質融合成草酸鈣。

此外,朱古力內含的草酸其實相當少,如果說要和牛奶中的鈣質融合成草酸鈣,也要一次過吃10公斤以上的朱古力才有可能達成,但這根本不是正常人會吃的分量,而且牛奶雖然有益,但其實有不少人因抗拒牛奶本身的味道而不喝牛奶,朱古力奶可說是這些人的「救星」,因為在牛奶中加入朱古力,能使牛奶更容易入口,讓抗拒「奶味」的人也樂於接受。

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很多人誤以為草酸和鈣一起吃下肚後會形成草酸鈣並引發結石,其實剛剛相反,草酸和鈣結合後會直接從糞便排出,反而會減少草酸鈣結石的形成。其中一個類似的「黃金組合」便是菠菜配豆腐,菠菜草酸含量高,而豆腐高鈣,兩者相輔相成,正是預防草酸鈣結石的優質組合。

進食菠菜加豆腐能減少草酸鈣結石的形成。

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少食物都含草酸,如菠菜和紅菜頭富含草酸,除草酸之外,它們還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如果我們只為避免攝入草酸而不吃這些有益的蔬菜,未免本末倒置。

進食菠菜加豆腐能減少草酸鈣結石的形成。

如何預防腎結石?

想預防腎結石,重點是要多喝水,稀釋尿液的濃度,不憋尿,成人每天大約飲用2公升左右的水,如果是在夏天及運動後應補充更多水分。同時也應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多進食蔬菜、水果。蔬果可以讓尿液恢復到弱酸性,且纖維及植酸也可減少結石形成的機會。

每天飲用2公升以上的水能預防腎結石。

注意高鈉、高糖、高脂肪的食物都會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特別是本身有腎病或肥胖患者更要小心,動物性蛋白會使腎臟和尿液中的草酸、尿酸增加;鈉攝取過量亦會增加尿鈣排出,這些都會導致腎結石形成。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多喝水,生腎石的機會自然會大大減低。

多進食蔬菜、水果是預防腎結石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