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评析】利豐光輝不再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大爆發,美國疾控中心指疾情本月將達高峰,即使是非洲,亦已出現多宗病例;相比之下,內地情況則漸見回穩,經濟活動逐步恢復,上周公布之3月採購經理指數(PMI)更見強勁反彈。不過,由於PMI屬環比指數,故在基數效應下才有此種現象,能否維持仍有待觀察。而早前公布之首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跌38.3%,亦反映企業情況仍未許樂觀。

  當然,投資者理應對經濟衰退陰霾有相當心理準備,但問題在於一旦疫情持續,環球經濟變得一潭死水,隨時衍生更多民生及政治問題,後果將可大可小。事實上,已有部分國家短暫停止個別食物出口以應對國內情況,看來關鍵還是下半年內地會否有更多刺激經濟措施出台。

  後市還看內地刺激經濟政策

  疫情之下,企業無一不艱苦經營,大型企業亦同樣要面此種挑戰。部分企業未能及時作好準備,最終難逃被淘汰或退場之命運。

  曾幾何時,利豐(494)全球供應鏈之角色無可取代,《財富》雜誌曾評選利豐為全球最佳創意及最具有競爭力公司,哈佛商學院更將其成功經驗納入為教材。但如大部分傳統企業一樣,電子商貿的興起打破了其一直最為自豪之中間人角色地位。雖然集團積極求變,例如購入多個品牌銷售權,並將業務數碼化,可惜成效一直未如理想,結果近年業績持續倒退之餘,2017年更被剔出恒指成分股,市值亦由最高峰時之超過2000億元,跌至現時約90億元。最新情況是大股東馮氏家族夥拍物流公司提出以1.25元將其私有化。雖然出手較停牌前股價顯得「闊綽」,但股價現時仍「深潛」中,加上利豐旗下物流業務頗有賣點,未來亦肯定會伺機分拆上市。要成功私有化,如意算盤未必一定打得響。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