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视野】嚴選第二季度投資標的

2020-04-08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不少地方已恢復生產。

  香港資本市場近日氣氛明顯改善,內地疫情緩和後內需日漸回復。在政策方面,人行上周再度下調逆回購利率推動無風險利率下跌,持續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在財政政策落實領域,早前政治局會議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並通過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三種途徑,將陸續加以落實。

  資本市場元氣逐步回穩

  不過,初步估計內地3月份需求端仍偏弱,建築業施工方面在上月中下旬項目復工率在82%左右。社會零售數據中,汽車、餐飲、百貨商場的銷售數據依然偏弱。觀察內地用電量監測數據,在3月17日,3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就已經同比正增長,到3月31日,全國有20個省份當日用電量實現正增長。用電量的數據顯示工業恢復情況可能比預期略好。在3月17日,有色金屬行業用電量已達到去年同期的正常水平,醫藥、化工、電子行業恢復到正常的九成以上。這些恢復速度相對偏快的行業應可拉動3月份工業生產整體狀況略為跑贏預期。

  細看內地3月份經濟狀態,雖逐步恢復,但與正常狀態相比,目前仍有距離。此外,在海外的疫情衝擊下,後續經濟增長仍面對較大的隱憂。就3月份而言,預計經濟數據基本上均呈現橫向好轉,不過,在第一季度經濟在工業生產、建築業施工、餐飲、旅遊、地產銷售同比均呈現負增長的情況下,經濟壓力仍明顯存在。當我們同時考慮其他行業,如農林牧漁、金融、信息傳輸業、教育、醫療等,這些行業仍有一定的正增長,在審慎的背後,仍存希望。展望第二季度,一些受外需衝擊較小、受政策支撐,以及受內地疫情衝擊幅度較低的領域,有望取得較大力度的復蘇,如基建的投資、地產的銷售與投資、必需消費等,將會成為資本市場重點關注目標。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