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如過山車 上月見35年新低 英鎊風險不容忽視

2020-04-04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地區愈發嚴峻,震蕩全球經濟,金融市場波動帶動貨幣匯率起伏。英鎊、澳元、歐元都受影響,英鎊兌美元匯率更在3月18日跌至35年低位,鎊匯整體仍處於低位波動。疫情持續影響下,當前是否投資者趁低買入英鎊的好時機?

英鎊匯率面對多項變數。  

  疫情之下,市場避險情緒強烈導致美元指數連創新高,英鎊持續承壓。上月英鎊匯率猶如坐上過山車,3月18日英鎊對美元匯率跌至1985年以來最低點,一度見1.15,表現較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時更差。一周後的3月26日,英鎊又呈現強勢反彈,當日英鎊兌美元報近1.21,單日反彈幅度超過2%,表現亦成為2009年以來英鎊表現最佳的一周。3月27日惠譽下調英國主權信用評級,則令英鎊前景進一步蒙上了陰影。4月2日英鎊兌美元匯率為1.24,屬低位波動。

  受美元走勢左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表示,英鎊兌美元的走勢很大程度上是受美元需求推動。3月18日隨美股大跌,全球外匯市場為避險而搶購美元,砍倉盤和補倉導致市場對美元需求上揚,不止英鎊,連澳元和歐元也受極大影響。他又表示,3月26日英鎊反彈亦因為美元,由於美聯儲實施減息和無限量QE改善美元需求的緊張,因此帶動了英鎊的反升。

  儘管英鎊匯率走勢有變數,但目前仍處低位浮動,現階段是否入手英鎊的好時機?英鎊兌美元匯率為多少時最適合買入?去年長實(1113)以27億英鎊(約252億港元)收購英國最大連鎖酒吧GreeneKing全部已發行股本及將予發行股本時,英鎊兌美元匯率大約在1.22水平。任曉平表示,這對投資者來說具有參考意義。

  任曉平續稱,疫情之下消費減弱以及生產放緩甚至停頓,但多國央行推出量寬,極有可能出現通貨膨脹,需要謹慎對待。假設出現通脹,英國資產的價值會比較吸引。他認為,入手英鎊的最佳時機是當英鎊兌美元維持在1.2或以下的時候,假如在1.2至1.3之間買入英鎊,可支援英鎊匯率。不過,英國和歐盟還未談判,英鎊匯率升至1.3左右時會遇阻力。

  切忌只看低位

  美國萬利理財控股有限公司亞太區總裁張佩儀提醒,在英國讀書的學生以及有在英國買樓想法的投資者,可以作些儲備,但需要謹慎,不能只看低位而忽視風險。

  英國皇室成員包括皇儲查理斯確診,首相約翰遜亦確診,防疫成效令外界擔憂。張佩儀表示,英國經濟能否撐得住,是非常關鍵的因素。英倫銀行已跟隨美聯儲的減息動作,宣布減息半厘至0.25厘,是否能夠抵擋疫情對英國經濟帶來的衝擊?她表示目前很難說,接下來英鎊匯率仍有再跌的可能性,估計英鎊兌美元匯率上下浮動的區間在5%到10%左右。

  充滿變數專家難測

  張佩儀續說,英鎊匯率的變化取決於與關聯貨幣之間,哪個貨幣更佔主動性,目前看來美元仍佔據主動性較大的位置。疫情影響消費衝擊內需,目前歐美地區正處於疫情爆發階段,難以判斷疫情拐點何時到來。不過,鑒於市場的滯後性,歐美市場尚未反映出疫情帶來的全部影響,而外圍股市的不明朗因素較多,對英鎊走勢而言加劇了不確定因素。

  任曉平則表示,今年年底英國將會迎來正式「脫歐」,英國還需要完成和歐盟的各項後續談判,如今受疫情所困,談判有可能押後,能否如期在今年底前正式脫歐以及脫歐後情況如何,都讓英鎊匯率充滿變數。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