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一点通】疫情影響全球 美經濟變數重重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環球經濟停擺已無可避免。慶幸各國目前已意識到控制疫情乃現時重中之重,貨幣政策及財政刺激雙管齊下支持經濟;不過,經此一役,未來世界經濟模式很可能從此不一樣。經濟轉變可能需要較長時間,但政治轉變,甚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將可能悄悄在疫情初步受控後隨即展開。

  疫情後美國要「找數」

  今年為美國大選年,我們先假設特朗普民望不受影響,疫情只在個別州份出現較長時間爆發,那年底舉行的總統大選未必可以如期舉行。

  筆者初步觀察情況,認為有點複雜。如若美國不能舉行大選,制度上似乎是沒有自動臨時連任這回事,由副總統領導國家看來不是恰當的做法,再往下看,眾議院參議院亦可改組,所以縱使疫情過去,美國國家政策可能再面對一段時間的真空。

  若果真空期意味經濟機會成本的上升,加上疫情的經濟損失,一如以往,以美元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及軍事力量,美國的損失將繼續由全世界埋單,金融海嘯引發美元供應瘋狂上升,帶來泡沫及高槓桿,今次危機過後如何「找數」?可能較未來的經濟基本面更影響深遠。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走勢快上快落,上周見高位102.97後迅速下挫,更跌破100關口,最低見98.27,周一收報99.18。歐美疫情仍然嚴峻,情況繼續令人憂慮。各國央行紛紛出手減息及加推量寬,並採取刺激經濟措施,有助解決美元緊絀問題,而美國2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亦帶動美股重拾上升動力,美元避險需求持續減退,美元受影響而下跌,預期美匯指數下方支持為97.80水平,上方阻力為100.80水平,走勢仍然相當反覆,波動性仍高,預期98.50至100.50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