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彈後或二次探底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截至3月21日的一周勁飆至328.3萬人,較金融海嘯時期的前高位多近4倍。然而,由於失業者急增屬意料之中,加上國會參議院投票通過2萬億元(美元,下同)紓困計劃,G20又表明準備「泵水」5萬億元應付新冠肺炎疫情,刺激美股上周大升。隨美國聯儲局及各國央行連環出招,對沖「美元荒」流動性危機的效果逐漸浮現,美匯指數回調至100之下,新興市場走資壓力得以緩解,內地股市亦乘機反彈。

  值得留意的是,新冠肺炎於內地爆發後,A股走勢未算惡劣,且較新興市場為佳。MSCI中國指數在本輪熊市中,雖然一度急挫逾兩成,回落到2018年底位置,但已遠遠跑贏曾錄得近四成跌幅、重返2009年水平的MSCI新興市場(中國除外)指數。美匯指數從2019年底的96.39反覆升抵3月20日高峰102.99,漲幅近7%。美元強勢對新興市場產生巨大破壞力,特別是依靠出口原材料的國家,貨幣慘跌、股市重挫,股匯雙殺的戲碼不停上演。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及墨西哥披索兌美元均於3月份下滑至紀錄新低,澳元和紐元弱勢也是前所未見,年內曾貶值約兩成,可見強美元對其他國家經濟的「禍害」。

  3月環球風暴,幾乎是2008年及1987年對上兩次大型股災的級數。雖然環球央行推出無限量寬,上周環球金融市場曾現強力反彈,可是疫情至今仍在全球加速蔓延,且短期之內未見有任何見頂回落象,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大市在反彈過後,仍有機會在第二季內二次探底。另一方面,俄羅斯和以沙特為首的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就額外減產談判破裂掀起價格戰,引致期油價格暴瀉至逾18年低位,某程度上亦是中國所樂見。據統計,2019年內地從國際進口石油約5億噸,屬全球最多,對外依存度高達72%。油價回落,間接令企業營運成本下降,有利中國這個耗油大國。截至周末結束的時候,布蘭特期油似有下試20元一桶之勢。假如本周期油再次破底,那很可能反映,3月環球資本市場的底部,仍然未夠穩固。

  美國失業率未反映經濟實況

  周末美國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大幅超越中國,而且數字仍然繼續上升,最新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達到創紀錄的328萬人次。依此推算,美國即將公布的失業率,很可能由對上一季的3.5%升至更高。今年初,美國失業率仍在歷史低位徘徊,未夠一個季度已陷入衰退,形勢變化之急,前所未有。經過上周反彈之後,標普500指數僅較歷史高位調整了25%,似乎未能真實反映美國急轉直下的經濟實況。

  新冠肺炎在中國以外地區持續肆虐,預期內地慢慢擺脫因疫情造成的影響,假設沒有第二波爆發,下半年將出現由消費推動的經濟反彈。油價偏低有助緩和入口通脹壓力,也有利刺激內需,若配合積極鼓勵基建等固定投資,即使外貿不振,內地經濟表現相信仍能跑贏其他新興市場。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