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出招】環球經濟次季陷入谷底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環球及本港經濟活動大幅減少,企業整體盈利遭到極大打擊,料多個已發展國家及新興國家在第二季度將陷入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表示,疫情擴散造成的經濟影響十分嚴重,程度或會比2008至2009年時更嚴重。至於本港經濟,當中成為「重災區」的消費企業,包括有航空、旅遊、零售、飲食及酒店業等,在第二季度前景持續轉淡。

  投資市場方面,由於疫情導致大市迅速變化,造成全球的債券、貨幣、外匯、衍生工具和股票市場異常波動,期間更出現短暫「美元荒」,令美債遭到拋售。

  雖然二十國集團(G20)及各國央行協力推出措施,為市場提供足夠流動性,這將有助市場回補部分跌幅。3月下旬市場波幅雖稍為收窄,但整體市況仍處於不穩定。4月份是疫情關鍵期,外圍經濟和市況仍有向下調整趨勢,港股難免受拖累再下試22000點。

  投資環境縱然面對極大挑戰,大家只要繼續緊密監察市況變化,嚴守自律方針,嚴控風險管理,制訂好資產配置和買賣策略,當疫情稍為緩和,市況稍為明朗,投資回報就會來得很快。

  內地股市為資金首選

  按地區資產配置而言,內地股市為資金首選。這見於中國經濟復蘇上較歐美國家為快。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官方製造業(PMI)及中國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3月的數據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製造業指數已回升至50以上的擴張水平,表現高於市場預期。相對歐美國家正受到疫情衝擊,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跌破50分界線,而歐元區製造業PMI則急降至44.5,為92個月低位。這個對比反映中國在環球經濟復蘇上將成為更快更前的增長點。

  至於內地股市哪些板塊最受惠,建議大家學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浙江考察行程中的重點講話。主席強調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長雄集團董事 吳進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