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會被請去「喝咖啡」嗎?

2020-04-06
来源:香港商报

  李逸嘉/文

  答案是:很有可能。大家都知道「喝咖啡」是港產電影的經典橋段:被請進廉署問話的大佬和精英們,都會被工作人員遞上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廉署的反貪力度強大,大多在問詢室喝咖啡的人,都難以逃脫罪名。天長日久,「廉署請喝咖啡」成了「被調查」的潛台詞。

  瑞幸(Nasdaq:LK)到底惹了多大的麻煩呢?4月2日,也就是西方愚人節的第二天,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瑞幸咖啡發布公報,承認22億元銷售數據造假。消息公布後,瑞幸咖啡股價雪崩。截至執筆時,瑞幸咖啡股價為5.38美元,跌幅近80%。瑞幸咖啡之主動承認業績造假,起因於一家專門造空的美國公司渾水公司發布的調查報告,據稱渾水公司收到了匿名報告,提供了瑞幸公司捏造財務和運營數據的具體材料。

  中證監有權調查瑞幸咖啡

  中國證監會高度關注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對該公司財務造假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並表示將按照國際證券監管合作的有關安排,依法對相關情況進行核查,堅決打擊證券欺詐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權益。

  國浩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寇樹才律師根據內地法律對該事件作出以下三個判斷:1)中國對於瑞幸咖啡的造假行為具有刑事管轄權。2)瑞幸公司可能涉嫌犯罪的人員範圍及可能涉嫌的罪名。3)刑事追責會先由證監會調查,然後移送公安部門刑事立案偵查。

  中概股遭殃 企業信譽受損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為「割了國際韭菜」而鼓掌的人們,不必高興太早。瑞幸咖啡的造假,已經造成中概股的大規模價格下跌,而且也嚴重破壞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的信譽度。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即使瑞幸在海外註冊,在海外上市,依然不能逃脫中國法律的制裁。依照中國刑法,即使是註冊在海外的BVI公司,實際控制人、包括公司的董監高管,以及直接實施財務造假的知情人和實施人,都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如同夜晚不能阻止日出,虛假無法掩埋真相。疫情讓很多國家、行業、個人步履艱難,但可能會倒逼出最具有生命力的新領袖。雖然2020年讓我們見證了比電影還要精彩的世界動蕩和人生百態,但依然要相信:正義才是引領未來的王道。我們正在經歷的,是會被後人反覆研究和緬懷的一個特殊的年代。作惡抑或行善,都會被記錄在的歷史長河中。不是不報,時間未到。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