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成全球資本避風港

2020-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文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最先在中國內地爆發,但是也最先在中國內地得到控制。正如內地政府所預測的那樣,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暫時的,階段性的,可控的。事實證明,隨着內地全面復工復產以及社會經濟秩序恢復常態,中國經濟正在顯示出強大的韌性和爆發力,雖然今年前兩個月主要經濟指標有顯著的下滑,但是3月份的情況卻有明顯改善,預料內地經濟的表現將一個月好過一個月,中央政府和全國各地對完成2020年全年社會經濟發展目標充滿信心,經濟的前景令人憧憬!

內地社會及經濟秩序逐漸恢復常態。

  歐美經濟遭疫情重創

  然而,另一邊廂,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的擴散出乎整個西方社會的預料,目前歐洲和美國都深陷疫情災害之中。由於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缺乏足夠的重視和準備,目前歐美諸國面對疫情手忙腳亂,甚至手足無措,個別國家甚至存在失控的可能,更令人擔憂的是,疫情對歐美諸國乃至全球經濟的影響只是剛剛開始,疫情何時能夠結束不得而知,因此,歐美等發達國家經濟體遭受疫情重創將不可避免。以美國為例,由於美國的第三產業佔美國經濟總量的約七成,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國大量消費與服務行業經濟活動受限甚至停止,短時間內導致許多中小企業和門店關門大吉,企業倒閉潮、失業潮將接踵而至,最終將導致美國第三產業出現急劇萎縮;與此同時,以飛機製造為龍頭的美國製造業正在陷入寒冬。

  由於新冠疫情令全球航空運輸業陷入停擺,加之去年美國波音飛機連連出事的後續影響,預料世界各國和地區對美國飛機的訂單將會大幅減少甚至取消,從而對美國航空製造業及相關配套產業造成重大打擊;在金融業方面,由於美國許多家庭沒有儲蓄習慣,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大量美國人失業之後沒有了收入來源,他們的汽車、住房等諸多消費信用鏈將出現斷裂,從而令美國金融體系背負巨大金融風險;令美國經濟雪上加霜的是,由產油大國沙特和俄羅斯發起的石油價格戰已經令剛剛興起的美國頁岩油產業不堪重負,由於許多美國頁岩油企業背負巨大銀行債務,一旦有頁岩油企業出現倒閉,很可能成為美國金融危機的導火索。儘管美國政府採取了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措施以及用盡了降準降息貨幣政策的空間,但仍然難以防止美國金融危機的爆發。美國經濟的表現是整個歐美發達經濟體的一個縮影,其經濟前景令人擔憂。

  疫情對發展中國家衝擊巨大

  發達經濟體況且如此,對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來說,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有可能是致命性的。由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經濟底子薄,缺乏足夠的財力,醫療條件差,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幾乎是束手無策,無能為力。唯一的希望是期盼能夠得到國際社會的援助。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面前,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面對的不是一個層次上的問題,當前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不是發達國家重點需要考慮的失業率有多高?會不會爆發經濟危機或金融危機?而是最起碼的能不能讓自己的國民吃飽飯?會不會上演糧食危機?也就是說,能不能解決最基本的生存問題?可以想像,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會令發展中國家經濟遭受毀滅性打擊,甚至還會令發展中國家基本的民生問題得不到保證。

  內地受全球資本追捧

  全球經濟環境不佳,當然會對中國經濟產生直接的拖累和影響,但是中國經濟像一片大海,具有廣闊的腹地和空間,中國內地已成打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特別是已經建設起來了完善的基礎設施並積累起了強大的科技實力,具有充足的條件和能力,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和國際經濟環境不佳的雙重衝擊。也正是看到這一點,國際資本正在紛紛湧向中國內地,視中國內地為國際資本的避風港。人民幣資產、國債、內地股市、內地不動產等等,都成為國際資本鍾情投資和追逐的對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