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接載港人包機抵東京 李家超料20名港人獲准離開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部分完成檢疫乘客獲准落船。

  【香港商报网訊】港府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回港的第一架包機,今日清晨抵達東京。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最少20名港人可獲准離開「鑽石公主號」。

  包機是國泰航空波音777客機,凌晨一時許由香港起飛,清晨近五時半抵達東京羽田機場,飛機有438個座位,分別由兩名機師及10名機艙服務員自願執勤,飛行期間服務員會與乘客分隔。

  李家超指,港府派出的先遣隊已經聯絡船上352名港人,超過200人表示會乘坐包機返港,由於人數眾多,可能需要派出第三班包機接送,目標是今日一次過接載所有港人返港。

  李家超說,已多次促請日方優先處理港人落船安排,但日方仍有多項資料未能提供,包括港人乘客的測試結果,有多少人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多少人需要隔離,隔離人士會在船上或陸上隔離等。

  他又指,由於日方表示要分批處理乘客,因此乘客等候落船時間較預期更長,正部署包機安排。

  李家超感謝駐日使館協助安排巴士接送港人到機場,又會再與日本駐港總領事聯絡,反映港府的要求及船上港人的焦慮心情。他又指,港府已經第一時間與日本當局協商港人離開的安排,做法實事求是,不認為要和其他國家的做法比較。

  鄭泳舜指約一半港人完成檢測

  正在當地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引述船上的港人表示,早上已收到短訊通知為下船做準備,但據他了解,現時只有一半港人完成檢測,估計今日能下船乘坐首班包機回港的人,可能只有200人,預計包機最快凌晨才由東京出發,可能明早才抵港。

  鄭泳舜表示,他接觸的個案都希望回港,但大約有20至30人因與確診人士同房,今日未必能下船,亦有人想留下來照顧確診家人,期望當局稍後能再派包機,協助今次未能隨行人士,亦派人協助留在當地治療的港人,解決言語不通的問題。

  鄭泳舜指,包機回港安排的細節有待當局公布,預計下船人士應直接坐旅遊巴到機場,上機和下機都要量體溫,抵港後完成檢測才能到隔離營。

  他說,部分旅客怕被感染,已困在船上的房間十多天,足不出戶,回港又要再隔離,相信已身心俱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