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调查:市民對肺炎疫情風險感知度高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中大醫學院於本港出現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的36小時內,立即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逾千名市民對今次疫情的風險感知及心理行為反應,發現市民較難保持社交距離。結果亦顯示八成八受訪者自覺有很大機會感染新冠肺炎,而認為新冠肺炎可致嚴重症狀的受訪者比例亦達九成八,九成八受訪者對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焦慮,受訪者的平均焦慮指數更高達8.82分,反映他們的焦慮已達臨界點。

  倘爆更多源頭應關閉商場

  此外,中大醫學院昨公布一項最新研究,研究團隊分析來自衛生防護中心有關本港感染新冠肺炎首56名本港確診者的資料,對個案資料進行人口統計學及流行病學的分析,包括:感染源頭、密切接觸者數目,以及病發、求醫、住院及被隔離的日期等。

  研究結果顯示,近九成個案於病發後出現堵截延誤的情況,即是由首次發病至接受隔離的時間,平均遲了大約6日,最嚴重的個案更遲了14日,而最近期被確診的個案,延誤問題亦更嚴重,大部分個案於確診前均有求診多於一次。

  中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表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初期病徵較輕微,可能因而令患者病發後多次求診方被確診及隔離,增加了他們將病毒傳播給緊密接觸者的風險,包括:醫院內傳播的風險,萬一未來有更多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出現,政府應考慮進一步暫停公共服務或關閉商場等措施,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則提醒,大家不能對疫情掉以輕心,有理由相信今次新冠病毒的感染力比沙士病毒更強,由於病毒量於發病第2至第3日已達高峰,即早期感染力極強,容易於家庭群組中傳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