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獲20年來最大批走私香煙案 市值8800萬拘4男

2020-02-19
来源:橙新闻

  海關破獲廿年來最大宗私煙案,檢獲3100萬支私煙。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海關一連2日展開反私煙行動,分別在元朗、文錦渡和屯門檢獲共約3100萬支懷疑私煙,以及約2500公升懷疑未完稅烈酒,估計市值約8800萬元,應課稅值約6000萬元,拘捕4名男子,案件為海關過去20年來檢獲數量最多的私煙案件。情報指出,私梟誤以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執法鬆懈,海關則強調會加強執法。被捕4名男子(24至41歲),2人報稱工人,1名司機和1人無業,現正被扣留調查。

  以「走馬燈」方式偷運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監督李海文昨日表示,在去年底開始,海關通過國際反走私香煙「捕鱷行動」合作下,發現1個私煙集團企圖以水路利用貨櫃以「走馬燈」的方式偷運私煙到港,經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後,鎖定4個40呎長的貨櫃早前已抵港,至前日和昨日認為時機成熟,展開執法行動。

  關員在前日下午,到元朗流浮山下村一貨櫃場,檢獲697萬支私煙,拘捕2名男子,並截查1輛懷疑接應私煙的貨車。同日較後時間,關員掩至新田一貨櫃場,在1個貨櫃中檢獲720萬支私煙,拘捕2名男子,期間發現1個20呎的可疑貨櫃,內有3500多支烈酒,容量為合共2500公升。至前日傍晚,關員兵分三路,到文錦渡貨櫃場,再檢獲800萬支私煙,無人被捕。

  港口管制課監督區淑儀表示,至昨日港口及海域科人員在屯門內河碼頭海關檢貨場,搜查1艘前日由深圳抵港船隻中報稱載有傢俬的貨櫃,用流動X光車掃描後,發現影象中與報稱貨物密度不同,檢獲1040箱共900萬支私煙,市值約2400萬元,應課稅值約1700萬元。

  抗疫時期亦不鬆懈

  李海文指出,4宗案中共扣留5個貨櫃和1輛貨車,正追查私煙的分銷網絡,及是否有集團成員在逃,不排除再有人被捕。李續稱,在檢獲的私煙中,有多個不同牌子,部分牌子在香港不常見,有理由相信會繼續走私往東歐等國家,以謀取暴利。而在其中3個貨櫃的走私路線不同,私梟企圖以迂迴路線抵港,路線如經日本橫濱、上海、越南再到蛇口,最後到本港;或由橫濱經蛇口再到港;及由橫濱、名古屋、韓國釜山,往蛇口再到港,他強調私煙出口地是重點調查方向,而在同一時間用4個貨櫃以水路走私比較罕見,不排除私煙集團誤以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前線執法人員會有所鬆懈。海關表示,在疫情期間會加強抽查可疑貨櫃。

  海關指在2004年倡議一項國際反走私香煙的行動計劃,名為「捕鱷行動」,透過亞太區24個國家和地區聯合執法,監察所有運經不同國家或地區,包括進口或轉口的可疑香煙貨物。本港透過該行動破獲案件,包括今次龐大私煙案,以及去年2宗共涉及1140萬支私煙和1500公斤煙葉案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