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有港人留日照顧確診家人 鄭泳舜冀政府提供支援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fb@鄭泳舜

  【香港商报网訊】日前抵達日本東京支援「鑽石公主號」香港乘客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接觸到船上大部分港人均希望乘政府包機回港,但有部分港人因要照顧確診的家人,會繼續留在當地,希望政府提供翻譯等支援。


  圖:fb@鄭泳舜

  鄭泳舜表示,接獲11宗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港人求助個案,他們分別送到6至8間醫院接受治療,其中一間醫院收治的2名港人是年長男士,院方表示病人情況有好轉,但或要再留院2至3星期觀察。

  他指,有留醫及照顧確診家人的港人反映,因語言不通致溝通困難,加上物資短缺,飲食習慣不適應等問題,期望入境處派人繼續留在日本,為他們提供支持,如翻譯等。

  鄭泳舜說,部份人未知要留醫多久,有心理壓力,促請港府為留醫港人提供電話熱線,照顧他們的需要。他又透露,有部分屬於緊密接觸者的港人,仍留在郵船的客房內,仍未知能否下船,希望當局盡快提供協助。

  何栢良形容鑽石公主號成淘大翻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鑽石公主號郵輪已算是感染的疫區,回港人士有機會有一成至三成人受感染,最壞的情況可能有100人回港後確診感染要入院,醫院應要做好準備。

  何栢良形容郵輪是當年的淘大翻版,爆發情況甚至比當年淘大更嚴重,已完成檢疫的一半船上人士當中,有四分一確診,昨日再有99宗確診,感染數字令人擔心,認為船上旅客回港後要再接受強制檢疫較為穩妥。

  他表示,日本使用的處理方法錯誤,現時船上已確診的454人,當中有70人是隱型感染者,完全無病徵,在早前香港的80歲郵輪乘客確診後,未有即時要求旅客隔離,仍安排他們在自助餐區聚餐幾日,旅客有40至50次在無戴口罩下與別人聚餐,按現時船上的感染情況推算,染病比例比武漢市更高,認為特區政府應有特別安排,處理來自一個疫區的人士。

  何栢良說,當局應該派專業人士,今日內到駿洋邨做好排污渠及通風口的檢測,同時要派人向船上的港人詳細解釋入住駿洋邨的需要和安排,船上的旅客雖然已被隔離14日,回港後亦需要再隔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