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鑽石公主號」港人返港後直接送往檢疫中心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片来源:大公文匯全媒体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宣布將於明日(19日)派出包機,免費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港人回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待「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返港後,仍需要接受檢疫隔離14日,由機場直接前往檢疫中心。

  赴日先遣隊已接觸97%港人

  林鄭指出,「鑽石公主號」上352名港人,包括永久性及護照及外國護照居民,昨已派先20人先遣隊,已成功接觸97%港人,仍有10名港人未能接觸,呼籲盡快與入境處接觸。

  林鄭表示,今日還將派出另外30位人員,其中有8位醫護人員,提供健康支援。她说下,已經向隊員做了簡介,要保障個人安全和衞生,並且提供了個人防護物品。

  她指,「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返港後,仍有需要接受檢疫隔離14日,因为船上仍有確診新個案,專家顧問團一致認為回港居民仍有風險,乘客為自身及社會抗疫需要,在返港後會獲發檢疫令,由機場直接前往檢疫中心。她又指,接受檢疫人士,並非確診或懷疑確診,亦有24小時嚴格管理,進出有專車安排,對附近居民影響輕微,希望社會理解包容。

  林鄭說,政府已安排兩架大型包機,協助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回港,包機明日飛到羽田機場,但港人能否如期回港,仍有不確定因素。目前一大難點是郵輪上的港人如何去機場,因为訂旅遊車很困難。此外,包機時間還未確定,如果有時間改動,不知能否保障,正在向日本當局聯繫。她重申,政府會竭盡所能,協助港人返港,并感謝中國駐日大使館提供協助,孔鉉佑大使親自關注,此外外交部駐港公署也會派人協助。

  此外,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日表示,目前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所有人員用於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樣本已經採集完畢,沒有感染的人員將從明日開始下船,預計星期五鑽石公主號所有人將下船。

  檢疫中心除駿洋邨外暫無後備方案


  駿洋邨。資料圖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現時檢疫中心已接近飽,政府計劃徵用沙田火炭駿洋邨作檢疫中心,惟火炭居民強烈反對。对此,林鄭明確表示,四個檢疫中心已接近飽和,故未入住的公共屋邨是合適選項,她強調駿洋邨是唯一選擇,沒有後備方案。

  林鄭指出,抗疫工作中,檢疫中心很重要,是圍堵策略重要元素。現時香港只有四個檢疫中心,數量非常有限,大約只有150個單位,並已接近飽和。而鯉魚門度假村和八鄉少年警訊的隔離中心正在建設,迪士尼的後備用地使用也正在談,都需要時間。如果要為大量人士建立檢疫中心只有未入夥的公共屋邨。以駿洋邨為例,可以馬上提供幾百單位,足以應付需求。

  她说,雖然政府會在現有檢疫中心的基础上,以組合屋的形式加建單位,並找空置土地設立檢疫設施,但看不到這些工作可以在本月底前完成;而300多名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回港,將要接受檢疫,因此需要徵用未入伙的公共屋邨作為檢疫中心。

  林鄭说,知道有市民不想附近有檢疫中心,但檢疫中心的防護措施非常嚴格,徵用駿洋邨是為整體社會好,希望市民諒解包容,否則要接受檢疫的人「通街走」,會為抗疫工作造成很大漏洞,受害的是市民。

  林鄭强调,駿洋邨已經全面戒備,以防止發生暉明邨事件,呼籲附近居民理解包容,並再次譴責破壞破壞暉明邨的暴徒。

  冀立會盡快通過280億抗疫基金

  林鄭又表示,當局日前提出設立防疫抗疫基金,經評估及聽取業界意見後,本周五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總數增加至近280億元,詳情會在財委會文件交代。

  立法會星期三將召開會議讓議員就基金質詢官員,星期五召開特別財會。林鄭重申,基金涉及的受惠人數眾多,20多項措施都有迫切性,希望議員盡快讓撥款通過。

  林鄭指,如果有業界認為措施仍未針對相關界別,希望耐心等候本月26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繼續有刺激經濟、支援業界、利民紓困的措施公布,與防疫基金雙軌進行。

  另外,林鄭稱,知道口罩短缺困擾香港市民,如果在周五的立法會財委會中通過防疫抗疫基金撥款,將會抽撥當中大約10億元,繼續在全球搜購口罩,如果有成效,會繼續為政府以外的人士,包括政府合約的清潔工人及全港公私營院舍提供口罩。

  她續指,昨日已啟動分發政府獲捐口罩,予有需要的長者及弱勢社群,希望社會各界如有方法買到口罩,可以拿出來與社會上的人分享,達致同心抗疫。

  西九站已停頓 暫不考慮高鐵撤離留鄂港人

  林鄭还表示,知道滯留湖北的香港居民為數不少,亦心急如焚,當局安排他們撤回的工作從不間斷,但要考慮當地疫情仍然嚴峻,很多交通都停頓,因此具體撤回方案必須照顧相關的醫療配套及交通運輸,而包機亦是其中一種選擇。

  她又指,非常關心及高度重視滯留湖北的香港居民情況,要協助港人撤離湖北省有不少面對的問題,但港府不會放棄計劃撤離方案,如果要包機撤離港人,資源並不是考慮,主要因滯留湖北的港人分散,加上當地交通已停頓,這方案難以實行。

  對於為何不考慮用高鐵撤離當地港人,林鄭说,因為現時西九龍高鐵站已全面停頓,鐵路上亦要另一套的衞生裝備,才可保障安全,所以暫不考慮相關方案。

  另外,林鄭表示,協助滯留在湖北的港人返港,不存在內地當局拒絕或不配合的情况。她說,香港居民在外地遇到問題,過去入境處的跟進工作都做得非常好,今次亦不例外,就算日後要以包機撤回湖北的港人,亦不會考慮資源問題。她重申所有港人在外地及內地遇到困難,政府責無旁貸協助。

  港澳各自用最穩妥方法處理


  資料圖

  新冠肺炎持續爆發,人心惶惶。澳門近日未有出現新增確診個案,林鄭表示,香港情況與澳門不同,香港有14個口岸,澳門則只有3個,亦無封關,形容兩地都用各自最穩妥的方法。

  林鄭說,已經向澳門特首辦表示,樂意以包機同時接回滯留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澳門人,如果需要安排回澳檢疫,港府亦會提供協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