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會遊行爭取勞工權益 提5大訴求冀劃一法定假期

2019-05-02
来源:香港商报

  吴秋北、黄国、陈婉娴(右三至右五)及多位高层带领游行队伍起步。记者 蔡启文 摄  

工联会五一劳动节发起游行请愿,争取多项劳工权益。记者 蔡启文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工聯會昨日發起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遊行,爭取勞工權益,一行約4500人於灣仔修頓球場集合,遊行至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遊行有5大訴求,包括:要求劃一公眾及法定假期至17天、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政府應為低薪僱員代供強積金及立法遏止無償加班等。

  由本港最大勞工團體工聯會發起的五一勞動節遊行,各工會及地區隊伍早上先在灣仔修頓球場舉行儀式。一開始由分別來自保安業、製造及民航業的員工及工會代表發言,控訴目前公眾假期及勞工假期兩個制度不公平,嚴重影響家庭及社交生活,而惡劣天氣下員工上班的安全問題等,都是業內人士親身經歷過及大家關注的問題。

  倡政府為低薪僱員代供強積金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發言表示,工聯會有5大訴求,包括:統一公眾及法定假期至17天,消除打工仔女因兩種假期制度而造成的分化現象;立法規定惡劣天氣停工安排,並且授權行政長官於惡劣天氣及緊急情況下可宣布停工;政府為低薪僱員代供強積金,提高低薪僱員的退休保障能力;遏止無償加班的無理剝削,立法加班要補水及堅決反對擴大輸入外勞,維護本地僱員就業優先。

  冀增惡劣天氣停工安排

  他指出,雖然香港經濟社會富裕,但上班族仍然面對工時長、工資低、壓力大、缺乏前景等問題,不少人每日都要工作10個小時、甚至12個小時才可以養家餬口,更嚴重的是,他們得不到公平的對待。由於法例的不公平,有些人每年只能放12日法定假,較公眾假期少5日,於惡劣天氣下,更有不少非緊急行業工友要冒危險上班,如飲食業職工。

  爭「工」道爭取公義社會

  黃國強調,一個公義的社會,是需要上班族團結、需要大家的堅持和努力,只有堅持,才會改變。故今年工聯會五一遊行主題是為權益、爭「工」道,爭取公義社會,爭取的是全港上班族最關心、反應最強烈的議題;他希望所有的打工仔女都能夠團結一致,為合理權益訴求打拼。為權益,爭「工」道,爭取公義社會。

  在理事長及各工會代表發言後,會長吳秋北和各負責人拉「為權益 爭工道 爭取公義社會」橫額帶領遊行隊伍前進。工聯會立法會議員及一眾工會代表及市民則手持各式勞工訴求手舉牌緊隨其後,高呼口號展開遊行,沿途秩序井然。

  遊行隊伍到達政府總部後,由吳秋北宣讀工聯會2019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宣言,及強烈表達今次工聯會五一大遊行五大訴求後,隊伍和平散去。

  港府指會續聆聽勞資意見

  政府發言人回應勞動節遊行時說,會繼續聆聽勞資雙方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並會顧及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以制訂及推行各項適切的勞工政策措施,保障僱員權益,亦會致力提升各行各業的職安健。

  發言人又說,已開展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籌備工作,致力於明年向立法會提交賦權法例草案,期望2022年或之前通過。而延長法定產假至14星期的相關草案,目標年底前提交立法會審議。

  政府發言人稱,社會各界就有關工時的立法建議看法分歧,在缺乏廣泛共識下,政府決定先力為11個指定行業制訂工時指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