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最低工資昨起調升至時薪37.5元

2019-05-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法定最低工資昨日起調升至時薪37.5元,增幅8.7%。此外,《僱傭條例》規定僱主記錄僱員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亦會由14100元提高至15300元。當就個別工資期須支付的工資少於每月15300元時,僱主須備存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紀錄。

  留宿家庭傭工實習學員不適用

  政府表示,根據《最低工資條例》,僱員不論是月薪、日薪、時薪、件薪、長工、臨時工、全職或兼職等,也不論是否按《僱傭條例》的連續性合約受僱,他們均受到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法定最低工資不適用於留宿家庭傭工(不論他們的性別、種族及國籍)、《最低工資條例》訂明的實習學員和工作經驗學員,以及《僱傭條例》所不適用的人士。

  此外,殘疾僱員亦同樣受到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最低工資條例》亦提供特別安排,讓他們有權選擇進行生產能力的評估,從而釐定他們應獲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酬,抑或收取按生產能力釐定的工資。選擇了特別安排的殘疾僱員,應獲得不少於按每小時37.5元的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來計算的工資。

  今次法定最低工資的調整幅度是歷年最高,保安業商會主席何啟文昨日表示,業界一直人手緊張,持續有約7%至8%的空缺。在調整最低工資前,平均時薪已達40元至45元之間,而自政府早前宣布最低工資將會調高後,今年初簽訂的新合約,時薪平均增加5至6元。他說,屋苑管理費受工資調整影響,普遍會增加8%至10%,但相關加幅根本不足以彌補工資升幅,業界唯有減少人手,削減的人數不超過10%。

  工作試驗計劃試工津貼增加

  另外,勞工處昨日公布優化「工作試驗計劃」,申請者試工的津貼即日起調升至最高8300元, 計劃並會擴展至涵蓋兼職工作, 以加強協助找工有困難的求職人士。

  在計劃下,申請者會獲安排到參與機構試工一個月,完成全職試工後可獲得試工津貼,金額由原本7600元升至8300元,而兼職工作就會獲得每小時49元的津貼,其中500元由提供試工機會的參與機構支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