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續「拉布」 修例委會未選主席 建制派聯署促交石禮謙主持

2019-05-01
来源:香港商报

  建制派40 名議員會後聯署去信內會主席李慧,要求由建制派最資深的議員石禮謙主持會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昨舉行第二次會議,反對派議員在主持會議的涂謹申「護航」下,繼續以「車輪轉」形式不斷拖延,連同首次會議共花了4小時,仍未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40名議員會後聯署去信內會主席李慧,指兩次會議都未能選出委員會正、副主席是「前所未有」,要求根據《議事規則》第75(8)條,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由建制派最資深的議員石禮謙決定該法案委員會的日期、時間及地點,並在會上按《內務守則》附錄IV第4至12段的選舉程序負責主持該法案委員會主席選舉,直至選出主席為止。李慧昨晚已決定,於本周六舉行特別內會討論。

  石禮謙:一直按規則做事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的第二次會議,與首次會議一樣,由民主黨涂謹申以最資深議員資格繼續主持。但反對派繼續不斷拖延,先是由毛孟靜提出規程問題,質疑委員會上次會議日期,距離內委會將草案交付委員會僅得數天,與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重疊;區諾軒順勢批評由經民聯石禮謙決定開會日期;公民黨郭家麒則不滿立法會秘書處偏幫政府。

  石禮謙澄清指出,要先向秘書處道歉,明明大家都是按程序做事,卻無故不斷被批評,強調秘書處完全沒有問題,他自己作為議員,一直行事都是按規則做事,日子是由他決定。

  除石禮謙回應外,其他建制派議員一直保持沉默,不作無謂爭執,冀令會議更順暢地順利選出正、副主席,但事與願違。其後,公民黨郭榮鏗建議,先進入選舉程序,即使未能完成,都是先進入程序更好。然而,涂謹申卻指,如果只得一個、半個人提名,都沒有特別意思,亦「兩頭不到岸」,並隨即宣布會議結束,下次會議時間日期將另外決定。

  李家超:對會議十分失望

  李家超在會後表示,對昨日法案委員會結果感到遺憾及失望,希望可盡快展開審議工作,探討有關《逃犯條例》的不同考慮。他強調,仍有信心法案可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通過,但審議時間有迫切性,有關疑犯最快10月便會獲釋,因此必須要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完成修例,否則本港便沒有法律基礎處理台灣殺人案引渡程序,促請委員會盡快展開工作,務實處理,如議員可提出任何意見解決修例的兩個原意,政府必定會考慮。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與建制派議員開會後,與一眾建制派議員見傳媒。他說,建制派40名議員聯署去信內委會主席李慧,要求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改以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石禮謙主持會議工作,並決定下次開會的日期及時間,因為《內務守則》只訂明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是由最資深議員主持,但之後的會議卻沒有明文規定,相信可推舉石禮謙。他直言對兩次開會仍未選到正、副主席是「不能接受」。

  謝偉俊稱可重交內會討論

  獲建制派推舉為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說,兩次會議花4小時都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是前所未有,立法會要正視這問題,探索一個可行解決辦法,好好重建議會秩序。他又指,《內務守則》內有條文,容許重返內務委員會討論,例如:是否解散法案委員會、訂定審議法案期限等,相信由內會設立選舉主席的期限較為可取,而於下周二召開內會特別會議,討論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事宜較恰當,可給予議員充裕時間作討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