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國慶煙花贏市民無數掌聲 黃偉綸讚匯演背後功臣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

 

  每一次煙花成功綻放的背後,是多個政府部門共同努力成果,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礦務部的同事擔當着重要的角色。

  【香港商報网訊】10月1日,一場別具特色的煙花匯演在維多利亞港上空綻放異彩,贏得維港兩岸無數讚嘆及歡呼聲。其實,每一次煙花成功綻放的背後,都是多個政府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土木工程拓展署礦務部擔當重要角色。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上,邀請礦務部同事深入組裝和發放煙花的躉船,介紹他們如何確保一場大型煙花匯演得以順利和安全地舉行。當中有不少細節,是大家甚少知道的。

  國慶前一周已開始安裝

  今年國慶煙花匯演分八幕,四艘躉船上31888枚煙花在維港上空連環發放,歷時23分鐘。香港的煙花種類通常有「禮花彈」、「燭光」和「盤花」,當中「禮花彈」直徑介乎三至七吋,最高可發放至300米上空。不同種類的煙花配合不同圖案、顏色、發放高度,產生千變萬化效果。

  黃偉綸引述礦務部署理總爆炸品主任胡國華介紹,放煙花前一星期,工作人員已在停泊在維港西面危險品錨區的煙花躉船密鑼緊鼓地安裝煙花,整個過程由礦務部人員在場監察及審查。躉船放置七個鋼鐵製造的沙箱,箱內放滿三至七吋的炮筒,工作人員會把「禮花彈」放入預先調校好角度的炮筒內,再把用以操控發射的電線連接到接駁器,最後接駁至中央電腦。

  圖為裝在躉船炮筒上的禮花彈。

  燃放主管躉船全程按掣

  「在發放煙花期間,一名煙花燃放主管和一名煙花燃放助理會駐守在躉船上,透過中央電腦的內置程式操控整個煙花發放過程。一旦發生任何事故,他們可以透過手掣隨時煞停其躉船上的發放程序。有趣的地方是,在煙花匯演整整20多分鐘內,煙花燃放主管需要一直按着手掣,不能把手鬆開,否則會令電腦程式停止操作,煙花也會因此停止燃放。」

  黃偉綸介紹,礦務部人員早於煙花匯演前兩個月已開始準備,由籌備到煙花匯演當日及之後,全程跟進,提供技術支援。部門的專業團隊會就發放煙花的技術詳情、躉船的位置及裝置安排,提供專業意見;協助審批煙花輸入香港申請;監察整個煙花安裝,電路測試等工作。在煙花匯演期間,同事會監督整個煙花燃放的過程,即使在煙花匯演結束後,仍不可鬆懈,他們會在躉船上和海邊監督搜尋未能燃爆的煙花,如有發現,這些煙花會被運送往指定的政府爆炸品倉庫等候銷毀。

  多重措施確保安全

  由於煙花屬危險品,其運送、儲存、安裝、使用,每一個步驟必須小心謹慎,確保安全至上。據署理一級爆炸品主任潘天華指,煙花燃放主管和煙花燃放助理每年均須通過考試,以獲取處理煙花的資格。

  另外,每艘載有煙花的躉船均會配備足夠消防設備,例如滅火筒、水泵等,在躉船上亦不得使用明火或任何可產生火花或火焰的設備。晚上時分,會有一名煙花燃放助理及一名保安員留在船上,確保煙花不會失竊,以及沒有意外發生。而躉船於指定區停泊後,其四周指定範圍也會列為禁區。除許可船隻,組裝煙花的躉船與其他船隻必須經常保持最少150米距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