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2020年爆新金融危機?

2018-09-24
来源:香港商報

  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賓尼(Nouriel Roubini)早前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文章,預言2020年前後再爆發新金融危機,他列出金融危機形成的10個原因,非常值得大家一讀。魯賓尼何許人也?這位仁兄是少數預測到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的經濟學家,被稱為末日博士,甚有江湖地位。必勝把該文指出引起金融危機的10個原因整理一下給大家分享:

  金融危機形成10個原因

  1)目前美國GDP增長超過2%,但單靠財政刺激政策是不可能長期維持。到2020年,刺激措施效用將耗盡殆盡,經濟增長將從3%回落至略低於2%。由於推出刺激措施時機不合適,現時美國經濟已顯得過熱,通脹越來越明顯。到2020年時,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將從目前的2%調高到至少3.5%,勢推高利率水平及美元匯價。

  2)與此同時,各國通脹持續上升,各國央行亦將跟隨聯儲局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勢將減少全球流動性,進一步推高利率水平。

  3)特朗普政府與中國、歐洲、墨西哥、加拿大和其他國家的貿易爭端幾乎肯定會升級,將導致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脹上升。

  4)其他美國政策將增加滯脹壓力(即通脹上升經濟增長卻放緩),促使聯儲局持續加息,加上美國政府正限制向外國的投資和技術轉讓,將破壞全球產業供應鏈妥善運作,阻礙各國經濟增長。

  5)世界各國會報復美國的保護主義。中國必須放慢增長速度,以應對產能過剩和過度槓桿化,否則將觸發硬着陸。新興市場將繼續受到美國保護主義和緊縮貨幣政策壓力。

  6)由於貨幣政策緊縮和貿易摩擦,歐洲經濟增長也將放緩。民粹主義崛起,意大利等國可能導致歐元區債務危機重現。另一次全球經濟衰退可能導致意大利或其他國家要退出歐元區。

  7)美國和全球股市泡沫化,美國的平均市盈率比歷史平均水平高50%,美國政府債券亦過於昂貴,美國企業槓桿率達到歷史高位,許多新興市場和一些發達經濟體的槓桿率明顯過高。在世界許多地方的商廈和住宅房地產都太過昂貴了。隨着投資者開始預測到2020年增長放緩,無論股票、債券以至房地產,將在2019年之前被重新定價。

  各國應對工具所餘無多

  8)一旦發生資產定價修正,流動性收緊將變得更加嚴重。股票及期貨經紀的營業額及成交活動將大跌。過度從事高頻交易將增加崩盤的可能。有大量美元債務的新興市場政府以至金融機構將大禍臨頭,屆時難再旨望各國央行挺身相救。

  9)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今天美國增長率達4%已抨擊聯儲局。試想一下他在2020年競選連任時會如何表現,屆時美國增長率可能會降至1%以下,失業率也隨之回升。特朗普可能通過製造外交危機來拉高民望。特朗普已經與中國發生貿易戰,他不敢襲擊擁有核武器的朝鮮,他最後也是最佳目標將是伊朗。通過挑起與該國的軍事對抗,他將引發地緣政治衝擊,與1973年,1979年和1990年的油價飆升不同。不用說,這將使即將到來的全球經濟衰退更為嚴重。

  10)一旦發生上述完美風暴,各國應對的工具所餘無多。由於各國債務龐大,能用財政刺激經濟的規模越來越少。貨幣政策能力有限,再減息又會推高通脹,能帶來的經濟刺激亦越來越少。

  所以下一次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將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加嚴重更加持久,大家要為最壞的日子做好準備,魯賓尼原稿的超連結如下(https://goo.gl/4E6YS6)。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