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自貿區是抗貿戰強矛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倡議「一帶一路」經濟戰略5周年,同時亦是中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上海成立5周年,兩者可說息息相關。

  事關「一帶一路」沿線涉及60多個國家、地區(而今參與的國家已逾百個),宗教信仰、政治體制、經濟環境和法律制度都不同,如何接軌,是一個大問題。上海自貿區的出現,目的就是要為國家摸索和創造一套可與國際接軌的經濟開放新模式,讓其他城市可複製,在全國推行。

  自貿區經驗廣泛複製

  說起中國自貿區,相信不少人只知道有上海自貿區,以及3年前成立的廣東自貿區、天津自貿區和福建自貿區,沒留意到原來全國目前總共已有12個自貿區。除了上述4個之外,有7個是去年4月同時設立的,分布於浙江、遼寧、湖北、河南、四川、陝西6省及重慶直轄市,還有1個是今年才設立的海南自貿區。

  自貿區增加,反映出前4個自貿區經過一段時間摸索和實踐,已掌握到不少可複製的開放新模式,可以開始逐步在全國不同地區推廣,為擴大開放和發展「一帶一路」作出配合,亦正好成為抗擊美國霸淩主義的強矛。

  由特朗普一手挑起的貿易戰,屬於一場貿易自由化與貿易保護主義的對衡。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中國不僅要捍衛本身利益,同時肩負維護和促進全球貿易自由化的使命,所以中央政府已一再強調,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複雜多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只要中國的國際貿易能夠可持續發展,美國企圖以貿易戰手段來遏阻中國崛起,最終必定失敗收場。至於中國的大門如何開放,才能既擴大與國際接軌而又保障到國家的經濟穩定,中國自貿區的建設可說是起關鍵作用。

  廣東自貿區需要融合

  在眾多自貿區之中,港人對廣東自貿區必然特別關心。因為大家都知道,中央允許廣東設立自貿區,用意是推動粵港澳經貿進一步融合,作為三地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最終目的是要打造出一個實力不弱於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的「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全球最密集的海港和空港(機場),陸路交通網絡亦可說是世界最強,若能做到「9+2」的11個城市分工合作,完全可以在國家經濟發展中擔當要角。

  但要真正達到優勢互補,最重要是避免城市之間的無序競爭。因此,前年北京兩會期間,筆者與幾位商界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署,提出一個名為「關於香港與廣東自貿區之間開展有序競爭提案」,代表香港工商界向中央反映業界對廣東自貿區設立的憂慮,建議中央政府從推動區域資源合理配置的角度出發,在香港和廣東自貿區的競爭與合作中扮演更加積極的協調角色,確保兩地在有序分工、互惠互利的前提下融合發展、締造共贏,防止產業發展上出現「無序競爭」和「豆萁相煎」的亂象。

  結果,該提案獲列入當年的重要提案,並轉交國家商務部、發改委、港澳辦、廣東省政府作專題調研,由港澳台僑委會督辦,足見國家對此的重視。據所知,相關單位後來組成專組,先後到粵港澳巡視,實地了解情況及收集各方面的意見。經過調研,相信在自貿區制訂具體政策和舉措時,必然會避免傷害香港競爭力,並會納入大灣區發展規劃之中,這對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

  美發動貿戰源於「害怕」中國

  美國為什麼要發動貿易戰,就是因為害怕「一帶一路」發展,害怕人民幣國際化,害怕「中國製造2025」,害怕世界未來的「遊戲規則」會被中國主導。面對美國的尋釁,最佳對策是「對手越針對的,我們越要做得成功」。把自貿區建設好,就是為促進「一帶一路」發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爭取實現「中國製造2025」願景,打下重要基礎。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亦是全球專業服務業最發達的城市,廣東自貿區以「香港模式」為借鑑對象,而廣東自貿區又在大灣區起粵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作用,將來大灣區要擔當「一帶一路」的橋頭堡。所以,香港絕非閒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一個金融論壇上表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粵港澳大灣區就是極為重要的平台。」香港想在這個平台有所作為,首先便應做好自己,與粵澳攜手,把廣東三片自貿區發展得有聲有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