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下跌累CDR變冷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小米在港成功上市,美團上市步伐也已臨近,而這兩家知名的中國獨角獸公司之所以選擇來港上市,與香港股市今年以來修改上市規則不無關係。正是由於港股推行了同股不同權的規定,這兩家公司選擇在港上市,使香港成為今年全球TMT公司上市最熱的地方之一,與內地形成了強烈反差。

  而相對應的,年初與香港股市幾乎同步熱議的A股上市制度改革,至今卻幾乎處於停滯狀態。已在海外上市的優質企業以及境內獨角獸企業通過中國存托憑證(CDR)方式回歸A股市場的情況至今仍相當不明朗。

  同股不同權以及生物醫藥類公司不需盈利就可赴港上市,使得香港成為內地獨角獸企業上市的樂園,然而反觀A股由於相關規定遲遲沒有推出,從而在這一輪的爭奪獨角獸上市的角逐中,落了下風。

  跌勢妨礙改革步伐

  上半年CDR還在熱議中,相關上市規定也在修訂中,但進入下半年,卻一天冷似一天。CDR由熱變冷的開關到底在哪裏呢?靈童以為,這與A股下半年以來的持續下跌不無關係,由於A股下跌,引發股權質押風險被持續放大,金融委召開會議研究的資本市場改革重點放在了股權質押風險。故CDR就被排到後面去了。加之海外回歸的中概股以及境內獨角獸企業,多為體量大的公司,他們的集中上市,會不會給積弱的市場帶來新的衝擊,兩相權衡之下,CDR只好靠邊站了。

  實際上這已不是A股第一次因為市場下跌,而放慢改革的步伐。最明顯的例子,還是與上市制度改革有關,註冊制幾經反覆不斷向前,但後來也因為市場的下跌,至今還處於無限期的暫停狀態,仍無推出的具體時間表。

  每次一旦A股下跌,就會干擾到改革的節奏,從而形成了改革讓位於市場,或者說從屬於市場的局面。靈童以為產生這樣一種局面,從表裏來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而不治本,從而使問題周而復始地產生;從深層次來說,則更多與利益有關,如果說改革動了某些人的奶酪,他們當然會借?市場下跌這個藉口,放慢改革。

  從這個角度來說,港股值得A股學習。在當今這樣一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監管也應該更多借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因此更需要加快改革的步伐,否則就會被時代遺棄。A股應從一下跌就放慢改革節奏的軌道走出來,大踏步去迎接時代的春天,監管者的思維也要與時俱進,否則就將成為阻礙進步的歷史罪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