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食安中心:全港食物消費量調查啟動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右)指,圖中左一及左二示範者所穿的服裝,正是調查員所穿的制服。記者林駿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公布,今日起會展開第2次全港性食物消費量調查,為期約1年,目標是訪問約5000名18歲以上的市民,了解市民最新的食物消費模式,以進行食物安全的風險評估。中心今日起向獲選市民派發信件,呼吁市民積極配合調查。期望2020年公布調查結果。

  冀2020年公布結果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楊子橋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調查收集的食物消費量數據,是中心對食物安全風險評估工作的重要基石·風險評估對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健康十分重要,有助政府制訂有效的政策及風險管理措施,為市民提供食物安全建議。

  他說,上次同類調查於2005至2007年進行·今日開始的調查為期約一年。對象是18歲或以上的港人,中心會以隨機抽樣方法先抽出住戶,再從獲選住戶中隨機抽選一名成員進行訪問;目標是5000人。

  據介紹,每個調查均有兩輪訪問,完成首次一小時面談后,調查員會在3至11日內對受訪者進行半小時面談或電話訪問。問卷分為「24小時膳食回顧」及「食物頻率調查」,前者將收集受訪者前一日早上6點起24小時內進食的所有食物或飲品和分量;后者則收集某類節日和季節性食物,如月餅等的食用數據;受訪者亦須提供過去12個月進食某些指定食物的情况,及體重、身高和年齡等資料。所有受訪者的個人資料均會保密。

  因應市民習慣抽查

  楊舉例,假設從調查發現市民偏愛進食某類海產且攝取量高如生蠔等,由於該類海產重金屬含量偏高,中心會考慮加強抽查等。

  楊子橋續說,中心已委託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進行是次調查。上門進行調查的訪問員屆時會身穿紫色有領T恤制服,佩戴標示調查名稱的襟章,及帶備由中心與政策二十一發出的「訪問員證件」,以供查閱。市民亦可致電熱線68975709查詢詳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