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出席互聯網經濟峰會 冀打造新版「矽谷」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

出席「2018互聯網經濟峰會」的嘉賓及論壇講者合照。

林鄭月娥昨于互聯網經濟峰會論壇致辭。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馮仁樂报道:「2018互聯網經濟峰會」昨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探討創新和數碼經濟帶來的環球商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峰會致辭表示,互聯網及創新科技已經是社會不可分割的部分,期望未來醫療健康、人工智能及機械、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將成為香港發展的新引擎。

  邀請逾50位知名專家主講

  今年互聯網經濟峰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集中討論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和雲端運算等科技如何進一步推動創新和業務增長,峰會共設4個論壇,包括「透視遠景」、「商業突破」、「創新創業」和「科技創新」。逾5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專家講者雲集,吸引約2400人次報名。

  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特區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推動創科發展。上屆政府在創科方面撥款280億元,是一個好開始;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過去的撥款明顯不足夠。今屆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在2022年,香港創科研發開支可達至450億元,或是佔GDP的1.5%,以持續加強和提升香港的科技發展潛力。

  冀創造另一個版本的矽谷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采取更全面的政策發展創新科技,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增加研發投入及人才培訓等8個方面相關措施。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會扮演關鍵的角色,加上落馬洲河套區將會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期望香港、深圳和大灣區能互補優勢,創造另一個版本的「矽谷」。

  多個互聯網公司負責人在會上探討科技對於不同企業、經濟以及城市建設的推動作用。京東集團國際業務總裁鄭孝明發言時表示,流動支付在中國內地非常普及,改變了互聯網經濟模式,現在也見到有其他市場采用中國的技術,進行新的演變,創業者也會使用中國的商業模式來加速創新。

  穆榮均:中國網企可供借鑒

  美團點評聯合創始人及高級副總裁穆榮均表示,互聯網在25年前是虛擬經濟,當時美國科技公司有領先地位;到了2010年,開始進入互聯網+實體經濟時代,在中國出現不少生活服務類企業,目前已經領先於美國。以外賣為例,僅美團一家平台每天就有1800萬個訂單,在數量級上遠遠超過美國同類型公司。他相信中國互聯網企業對發展中國家更具有借鑒意義,就像10年前中國會向美國請教經驗,現在則是印度、印尼等國家的創業者來中國取經。

  石博盟:Google助力智慧城市

  Google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則提到智慧城市的發展。他說,人工智能技術將會成為全球發展的主要動力,幫助人類有更好的生活,如同電力和互聯網的發明一樣,若要令更多人接觸人工智能的相關知識,就要在教育政策上作出配合。石博盟又透露,今年Google將在香港開設雲端平台,推動香港發展智慧城市,也有助於人工智能的研發。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