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指部分人對立法過分疑慮擔心 林鄭信港人自發尊重國歌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表示,《國歌法》目的是讓市民尊重與認同國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正就《國歌法》展開本地立法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國歌法》是為了讓市民尊重及認同國歌,防範刻意詆毀國歌的行為,不是想要市民受罰,相信市民一般都會自發尊重國歌。她認為社會部分人過分疑慮與擔心,強調政府會與各持份者討論,有足夠時間廣泛聽取意見。

  政府正就《國歌法》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建議於《國歌法》下,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最高監禁3年及罰款5萬元。林鄭月娥出席公開活動后表示,《國歌法》目的是讓市民尊重與認同國歌,防範故意詆毀國歌的行為,并非要令市民難以跟從甚至要受罰,相信市民一般都會自發尊重國歌。

  會廣集意見政府冀7月首讀

  林鄭提到,近日社會上有人提出各式各樣的情景,想了解市民會否誤墮法網,部分無疑是過分疑慮和擔心,太敏感,亦反映社會欠缺信任,強調本屆政府會重建社會互信,政府會與各持份者討論,聽取意見時,亦不一定要使用「公眾諮詢」字眼,公眾諮詢只是一個標籤,政府期望文件7月在立法會首讀,社會可於未來3至4個月內反映意見,而政府的建議亦會交予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這些全部都是諮詢一部分,不明白為何要有「公眾諮詢」四字,才符合要求。

張建宗指國歌是代表國家的一個象徵,要受到尊重。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公開活動后亦表示,國歌是代表國家的一個象徵,要受到尊重,目前已有《國旗法》及《國徽法》,社會不用過分憂慮,只要大家於正常情况下,以嚴肅的態度尊重國歌,如奏起時肅立、態度莊嚴,便沒有問題。

  張建宗冀正常態度看待

  他強調,《國歌法》指的是貶損、侮辱的程度,是挑釁性的事,市民不用擔心會觸犯法例,應該用一個正常的角度去看待這事。對於如球迷於球場噓國歌,如何界定聲音來源執法,他解釋要視乎實際環境,難以在條例寫清楚,會諮詢法律意見,未來有空間與時間去作適當處理。

  楊潤雄認為港學生應學會國歌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電台節目指出,原則上,所有於香港的中國學生或是香港人、香港學生都應該要學會國歌,亦都要了解國歌的背景及所表達的內容,及學識尊重國歌,無論學生是什麼學校讀書,政府都希望可做到這樣。但是《國歌法》的實際條文是需要再等等,待實際條文出來,在這段時間內,無論《國歌法》的立法進度是如何,政府也會找部分國際學校討論,研究可否在其中或如何在課內將這部分內容體現出來,暫時沒有一個既定方案或者是要求國際學校要如何去做。

  對於在香港讀書的外國學生或已住了一段時間的外國人是否要學習國歌,楊潤雄表示,即使是外國人,認識中國國歌,知道中國國歌是什麼和學懂譬如《國歌法》之下的要求是什麼,相信對在香港生活也是重要,於知識層面上亦是一件好事,不過當然要與不同群體去討論,因為這是有影響的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