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六成洗潔精含致敏防腐劑 消委會:常接觸可致皮膚炎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洗潔精是每個家庭必備品,可是市面上有不少洗潔精洗滌量和成本差异大,部分更含可致敏防腐劑。消委會測試了35款洗潔精,發現有約六成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當中5款聲稱可清洗蔬果,亦有部分是標榜成分天然、不傷手或性質溫和產品。洗滌方面,各樣本的表現懸殊,清洗碟子的數量最多相差近5倍。消委會提醒市民,如果經常接觸可致敏防腐劑含量高的洗潔精,可能引致過敏反應,建議市民購買前細閱產品成分資料。

  洗滌量最大可差近5倍

  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35款洗潔精,價錢由11元至95元不等,結果發現有三成樣本的洗滌量表現較理想,可清洗逾22隻碟子,當中5款為一般配方洗潔精、4款為超濃縮配方、2款為濃縮配方;而一般配方樣本的洗滌量表現最參差,最多的可清洗38.6隻、最少的僅可清洗6.8隻碟子,相差近5倍。而綜合不同配方種類,23款一般配方的樣本平均可清洗約16.7隻碟子、4款濃縮配方樣本平均可清洗22.9隻、8款超濃縮配方樣本平均可清洗約21.3隻。

  測試又發現,有六成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MIT、CMIT或BIT,當中11款只檢出MIT,含量由6.4ppm至78ppm;4款只檢出BIT,但含量普遍較高,由93ppm至490ppm;1款只檢出CMIT,含量為9.1ppm;而餘下5款則同時檢出其中2種可致敏防腐劑,總含量介乎11.6ppm至82ppm。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系小組主席陳錦榮指,若消費者經常接觸可致敏防腐劑含量高的洗潔精,可能會引致過敏反應,甚至令手部皮膚出現皮膚炎。

  成分標示嚴重不足

  消委會亦檢視各樣本的產品成分資料,發現逾六成樣本沒有詳細列明成分,消費者未必能掌握產品是否含可致敏物質,如香料或防腐劑;亦有7款樣本只標示含有表面活性和香料或添加劑,但這種標示方法對消費者了解產品特性的作用不大,有12款更完全沒有以中文或英文標示成分資料。

  消委會強調,全面的成分列表資訊,有助消費者揀選合適的產品,呼吁各生產商提升產品成分的透明度,改善標籤,詳細列出成分資料,包括成分的化學名稱及其使用比重、可致敏成分如防腐劑及香料,并標示生產日期和有效期限。

  消委會建議市民在購買前應細閱產品詳細成分資料,是否含有可致敏成分;而皮膚敏感人士、濕疹患者,以及雙手有傷口時,應避免選用含MIT、CMIT或BIT等防腐劑的產品。又建議有需要時,應佩戴手套洗碗,以減少接觸刺激或致敏物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