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橋澳門口岸正式交付管轄 崔世安視察設施 促抓緊開通準備

2018-03-16
来源:香港商報

廣東省邊防總隊和澳門海關舉行了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交付儀式。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右二)到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視察聽取簡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經國務院批准,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自昨日(15/3)零時起,正式交付澳門特區使用,并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澳門特區政府隨即正式開展已部署的系列工作,但目前未具備條件開放予公眾使用。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昨上午視察了澳門口岸管理區后,要求各部門抓緊時間工作,為迎接大橋正式開通作好最后階段的準備;配合未來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開通啟用創設良好條件。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鳥瞰圖。

  粵澳各派出30人儀仗隊

  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昨日零時起正式交付澳門特區使用,并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交付儀式於澳門口岸管理區邊檢大樓舉行,分別由廣東省邊防總隊第5支隊和澳門海關各派出30人的儀仗隊負責。儀式上,粵方代表將防務交接象徵物「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模型」交予澳方代表。

  交付儀式后,澳門海關、治安警察局、消防局、司法警察局、衛生局及交通事務局隨即派員進駐,執法部門實時肩負起口岸管理區的邊防及治安任務。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有序進行口岸邊檢大樓及行車通道等各項設備的安裝及調校測試工作,為配合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做好準備。

  崔世安於昨日上午10時許抵達澳門口岸管理區,隨后進入邊檢大樓出、入境大堂,分別聽取了相關部門匯報口岸管理區和邊檢大樓的總體建設、道路和交通配套、查驗設施、創新通關模式,以及衛生檢疫設備等情况,并視察了邊檢大樓安裝的通關和衛生檢疫設施。

  施行澳門特區法律管理

  為配合大橋主體工程進入試營運及營運階段,崔世安向保安司和運輸工務司下達批示,確定特區政府各部門根據職能權限,處理大橋和澳門口岸管理區各區域的執法、管理、維修及保養等工作,并明確跨部門協商的工作機制。

  崔世安表示,各部門必須抓緊時間工作,尤其是邊檢大樓各項設施的安裝和測試必須盡力做到準確、完善;各部門務必通力合作,根據工作需要調配人力資源,處理各項查驗工作,提升通關效率,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更大的便利,實現通關便利化,為配合未來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開通啟用創設良好條件。

  澳門政府發言人公布,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正式交付澳門特區管理,并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后,運輸工務司司長負責統籌協調港珠澳大橋的營運及通行政策等工作,保安司司長負責統籌大橋澳門口岸管理區的執法及整個區域的管理工作,同時設立港珠澳大橋及澳門口岸管理區的跨部門協商機制。其中,防務工作已正式交予澳門特區政府執行,相關部門仍需要對口岸的各項設備、裝置進行安裝及調試;交通配套也需配合大橋正式開通和澳門口岸管理區的使用安排。特區政府將適時透過各種途徑向公眾發布最新資訊,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更大的出行便利。

  港珠澳大橋位於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連接香港、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的大型跨海通道,全長約55公里,其中澳門口岸管理區工程占地71.61公頃,總建築面積超過60萬平方米,是港珠澳大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重要基礎設施。

  澳門跟進各項交通安排

  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說,正積極跟進大橋通車前的各項交通安排。按照規劃,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人工島以橋梁方式連接新城A區,并經新城A區道路連接澳門半島。目前,連接人工島與新城A區及接駁新城A區北部與澳門半島友誼圓形地的連接通道已率先建成,但因應相關部門在人工島上仍須進行各項設備的安裝及調試,故該連接通道尚未開放使用;政府會繼續加緊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其餘連接通道,以更好地配合未來該區的發展。

  另外,按照將來的跨境交通安排,澳門口岸將設有東、西兩個停車場,將來香港沒有配額的私家車經大橋來澳時,駕駛者將先把車輛停泊在東停車場,駕駛者及旅客辦理入境手續后再利用公共巴士或其他交通工具來往澳門各區。港澳之間各類型跨境車輛將采取配額管理制度,具體安排加緊跟進中,適時將向外公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