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九巴车祸】港澳办中联办深切慰问 警循误杀调查涉事司机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天下午,特区政府官员张建宗、陈帆、刘江华等和逾百家属到车祸现场拜祭罹难者。记者 区天海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葉佩瑜、黃雪峰報道:大埔公路巴士翻側奪命車禍,昨日凌晨再有一名男傷者搶救無效身故,令死者增至19人;其他66名傷者中11人危殆。昨晨,重案組探員到現場蒐證,找到手機及染血紙幣,更找到部分殘肢由仵工送走,警方會循誤殺方向調查涉案司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從多方面跟進,包括安排專職社工幫助79個受影響家庭,向傷者及死者家屬發放統一15萬至30萬元經濟援助及殮葬服務支援等。

  死者家屬將獲30萬經援

  昨日凌晨,九巴車禍一名姓陳(37歲)男子於聯合醫院搶救不治,令死者增加至19人。66名傷者,11人危殆(10男1女),其中21男子情况嚴重,14男1女情况穩定,18男1女已出院。目前,有2名死者未能聯絡到家人,警方仍在設法聯絡其親友。

  特區政府從多方面跟進事故

  昨早,林鄭月娥於跨部門會議后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與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會見傳媒。林鄭表示,政府向死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她感謝警隊、消防處等的全力支援及醫護人員的協助,并強調政府會從多方面跟進事故。

  林鄭介紹,經濟援助方面,感謝博愛醫院、仁濟醫院、仁愛堂、樂善堂、東華三院和保良局合共捐出款項1100萬元善款,及賽馬會從特別援助基金撥出1000萬元,每名死者家屬將獲得30萬元經濟援助,而住院傷者將分別按傷勢獲得15萬至25萬元經濟援助,政府亦會於進一步了解各家庭狀况后作全方位適當協助。非經援方面,除專職社工支持外,相信死者家屬亦十分擔心殮葬服務,今次事故已獲東華三院支持提供殮葬服務支援,由於時近農历新年,如死者家屬希望可在農历年前做好殮葬,食環署會於火葬作特別配合,同時政府亦會於死者骨灰暫時存放與長遠安置方面提供協助。而任何人士,即使是與事件無直接關系的人,因事故有情緒不安,都可致電社署熱線23432255求助。

市民排队为伤者捐血。

  廣東書記省長主動提出協助

  林鄭續指,警方新界北區重案組正進行相關工作,她不便作任何評論;作為事故巴士營運機構,九巴承諾會在一個月內向運輸署提供報告,署方會跟進處理;而立法會及區議會都將就事故召開會議,政府會全力配合,安排官員出席。

  另外,就早前宣布將成立一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委員會調查事故,并全面檢討尅巴士營運和監管事宜,林鄭透露,會於今日(12日)與司法機關聯絡,希望司法機關短期內提供一位法官領導工作。

  林鄭又指,政府已得悉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就事故表達沉痛哀悼,而她本人亦收到廣東省委書記及廣東省省長主動希望提供協助,她對此支持表示感謝。她又提及,看到紅十字會作出捐血呼吁,相信於事故后,醫院血液需求增加不少,呼吁身體適合的市民積極回應捐血需求以支持傷者。

  就市民發起取消年初二賀歲烟花及「下半旗」等,林鄭表示,明白社會就事故感到不安及哀痛,但事故至今時間尚短,政府要先為死傷者提供支援,優先處理要處理的事,日后政府如就其他方面作任何決定會對外公布。

  張建宗等親臨事故現場路祭

张建宗等拜祭罹难者。

  昨午4時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以及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周浩鼎、容海恩等一行人,到達大埔公路車禍現場進行路祭。他們先向靈位鞠躬,并安慰死者家屬。

  警方現場封路,死者家屬逾百,只見地上供放祭品,各人逐一上香拜祭,不少人情緒激動,悲慟痛哭。有部分女親友傷心過度,需親人攙扶。期間,人們更高呼死者名字,呼叫「阿媽,我懥遲蒙!」「阿爸,好挂住你!」一時間愁雲慘霧,痛哭聲此起彼落,場面令人鼻酸。

  另外,大埔居民昨於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外舉行弔唁活動,供居民簽名及獻花哀悼死傷者。

  探警現場地氈式搜證

  昨日凌晨,警方及消防員繼續於事故現場搜證。肇事雙層巴士,於昨晨4時許由2部重型吊臂扶正。現場所見,巴士車頭及左上層位置嚴重損毀,如一堆廢鐵。從巴士翻倒位置前約100多米外,路面遺下一條刮花痕迹,巴士拖往大欖汽車扣留中心,有待政府化驗師進行檢驗蒐證。清潔工人清晨清洗現場路面,巴士站已完全損毀,暫時無法使用;路面至昨晨6時許解封。早7時許,負責調查案件的新界北重案組探員一行10多人返現場搜證。探員檢獲死傷者手機、染血鈔票和背囊等不同物件,期間更搜獲相信是死者殘肢、頭发和肉碎,并由仵工送往殮房。

  據悉,被捕車長姓陳(30歲),涉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及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警指,會調查事發時司機精神狀况、巴士車速和車輛機件狀况等方向,及包括車長是否涉及誤殺。

  港澳辦中聯辦深切慰問

  九巴翻側慘烈車禍后,國務院港澳辦發出慰問函對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受傷者和遇難者親屬表達深切慰問。中聯辦亦對車禍感到痛惜和難過,對事故中的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對死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昨午還專程前往屯門醫院看望車禍傷者,并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

  港澳辦於慰問函表示,「驚悉10日在新界大埔公路發生嚴重交通事故,造成19人遇難、65人受傷,我們深感悲痛。我們注意到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經采取應急措施,全力搶救傷者,處理相關事宜。」港澳辦還對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受傷者和遇難者親屬表達深切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中聯辦負責人探視傷員

  得知車禍消息后,中聯辦負責人迅即表示痛惜和難過,對事故中的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對死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中聯辦表示,如特區政府有任何需要,中聯辦將提供一切協助。

  昨午,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委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前往屯門醫院看望是次交通意外受傷人士,了解傷者傷情和治療情况,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向傷者和死傷者家屬致以慰問,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他希望傷者能夠安心接受治療,早日康復。傷者家屬對中聯辦的關心和慰問亦表示感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