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就九巴车祸會見傳媒:死者家屬將獲30萬經濟援助

2018-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會見傳媒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希贤报道:大埔公路昨日發生巴士側翻嚴重車禍,造成多人傷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下午2時30分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和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表示,截至下午1時半,事件共造成19人死亡,伤者中有9人情況危殆,另有11人情況嚴重。她又指,每一名事件中的死者家屬將可獲得30萬元經濟援助。

  林鄭说,早上已就大埔車禍召開跨部門會議,目前現場救援已完成,感謝警隊、消防以及HA醫護人員的全力救援。她指,截至下午1時半,慘劇共造成19人死亡,67人受傷。傷者中9人情況危殆、11人嚴重、21人穩定、25人已出院。

  林鄭表示,向死者和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傷者早日康復。當務之急是向死傷者提提援助,包括向死者的家屬及住院傷者提供經濟支援。她指出,政府得到包括博愛醫院、仁濟堂、仁愛醫院、樂善堂和東華三院等團體共捐款1100萬元,會向每名死者家庭發放10萬元,傷者5萬元。另外,馬會特別援助基金撥出1000萬元,向死者、危殆傷者及嚴重傷者發放20萬元,穩定傷者發放10萬元。林郑说,政府為免死傷者家屬再為申報援助之事費神,故會統一處理,即是死者家屬可合共獲30萬元,住院傷者可得15至25萬元。由於社署已安排專職社工接觸到79個受影響家庭,有關的捐款會透過政府發放予受影響家庭。

  她又指,明白死者家屬擔心殮葬問題,殮葬服務獲得東華三院支持,若有死者家庭希望安排親人遺體於農曆年前火化,食環署會作配合,政府亦會協助骨灰暫時存放。

  林鄭:獨立委員會將廣泛檢視公營巴士服務

  林鄭月娥表示,警方正調查事件,不便作評論。

  對於涉事九巴司機本身有不良行車紀錄,林鄭月娥表示,警方重案組正調查昨日造成19人死亡的大埔公路九巴車禍,目前不便評論案件調查進度。她又指,提出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將不只調查事故成因,而會更廣泛檢視公營巴士服務情況。

  她表示,委員會的工作範圍,將包括檢調巴士行車安全、編更、工時和培訓,以及營運監管等問題;而她明日會與司法機關聯絡,以盡快處理。九巴亦承諾一個月內向運輸署提交報告。

  另外,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以及大埔區議會,計劃就車禍主動召開特別會議,林鄭說政府會配合,派相關官員出席。

  對於會否取消新年煙花等慶祝活動時,林鄭月娥表示,目前優先協助受影響家庭,如有其他安排將會公布。她稍後與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傷者,並呼籲市民在健康許可下,積極回應紅十字會捐血的呼籲。

  新界北重案組跟進:不排除車長涉誤殺

事故现场

  涉嫌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及严重受伤的三十岁巴士车长,仍然被警方扣查,案件交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接手跟進。據悉,警方正循多方向調查,不排除會考慮車長涉及誤殺在內等其他罪行。

  另外,警務處新界北總區高級警司李志偉昨晚表示,警方初步懷疑涉事巴士落斜時超速失控,引致車禍。現場並非交通黑點,車速限制為每小時70公里,警方仍在計算巴士當時車速。他又指,涉事九巴車長被捕時清醒,毌須接受治理,亦通過酒精呼氣測試。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赴醫院看望九巴车祸傷者

  11日下午,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委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前往屯門醫院,看望大埔公路交通意外受傷人士,了解傷者傷情和治療情況,向遇難者表示哀悼,向傷者和死傷者家屬致以慰問,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希望傷者能夠安心接受治療,早日康復。傷者家屬對中聯辦的關心和慰問表示感謝。

  死者家屬路祭神情哀傷 網民自發組織悼念活動

  死者家屬今日重返車禍現場進行路祭。

  有死者家屬今日重返車禍現場進行路祭,各人神情哀傷。下午約2時,58歲死者趙鑄家屬,以及死者霍志強的家屬先後到車禍現場路祭,眾人帶同祭品到場,並舉行宗教儀式超渡死者。

  網民發起悼念活動。圖:On Ho@FB

  有網民發起悼念活動,分別於今午4時到車禍現場進行路祭,出席者包括大埔區議員及地區人士。另外,亦會在大埔墟百步梯設置悼念區,於今午2時起至明日下午5時期間,供市民簽署悼念冊及獻花。

  另外,被肇事巴士完全撞毀的巴士站現場早上已解封,有市民專程前去獻花和鞠躬悼念死者。

  住沙田區的周先生專程前去悼念死者

  住沙田區的周先生讀報後得悉事件,特地前去現場合什,願死難者得到安息。他譴責司機「點解揸車咁唔小心。」

  而經常在有關巴士站候車前往市中心,居於大埔尾村的鄧女士表示,事發後感到非常擔心,好驚。現在不敢於該處等車,寧願步行半小時路程到大學站,乘火車前往大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