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黃遠輝:重置葵青碼頭需時研究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16日)召開第4次會議,會議討論重置葵青碼頭,或於碼頭上蓋發展房屋等問題。主席黃遠輝在會后表示,一個良好的碼頭,必須是24小時運作,且有暢順,有效率的交通系統,因此選址上要做非常詳細的計劃,現時碼頭範圍有大約280公頃土地,鄰近碼頭亦有約100公頃港口設施土地,若要重置碼頭,可能涉及填海,嘈音污染,交通配套會否受施工影響等問題,這些都是非常大挑戰,現時無足夠資料支持建議可行。

  不過,黃遠輝承認,除了土地供應,重置貨櫃碼頭有其他意義,因為現時的貨櫃碼頭當中,最新的碼頭已啟用了14年,部分設施已落后於其他先進港口,重置碼頭有助提升港口水準。

  擬明年3月中開始諮詢

  至於在碼頭上蓋發展房屋,他表示涉及高技術施工問題,亦有一系列環保挑戰要克服,包括空氣、噪音及光污染,亦對景觀構成好大威脅,需要與不同業權及行業等持份者溝通。

  他續稱,目前小組對上述兩個選項持開放態度,未有研究過成本問題,也無足夠資料反映財務上是否可行。即使社會上認為可作為長遠土地供應考慮,政府決定開展工作,亦要非常長時間才能知道技術挑戰能否克服,但無論如何都會與公眾進行一個充分的討論。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擬於明年3月中至7月底開始公眾諮詢,并打算聘請顧問協助,下月5日小組將召開第5次會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