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樓到了最危險時候?

2017-11-17
来源:香港商報

  信和置業(083)周三(15日)聯同會德豐地產、世茂房地產(813)、嘉華國際(173)、及爪哇控股(251)合組的天基置業,以172.88億元投得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之臨海住宅地皮(下稱興華街西地皮),打破了今年2月龍光地產(3380)聯同合景泰富(1813),以168.56億元投得鴨昪洲利南道地皮,再次締造住宅官地新高紀錄。

  樓市暢旺加上中資積極入市投地,地王再現絕不出奇。但要留意的是,是次投得興華街西地皮的天基置業,除了由信置牽頭外,參與者大多為香港發展商,與投得鴨昪洲利南道地皮的財團以中資為主導的情况,大相逕庭。這是否意味港資地產商不再甘於讓中資「搶食」,在投地出價時變得進取,還是中資近期的投得策略變得收歛?值得觀察。

  盲目樂觀是見頂先兆

  雖然港資看似在投地皮競投上,重新取得主導,但信置是次牽頭以「天價」投地,外間看來卻有點「反高潮」的味道。皆因過往經驗顯示,每逢信置牽頭高價投地,即反映樓市已步近見頂之日。1997年3月,由信置牽頭的財團,以118.2億元投得小西灣南灣半島地皮。雖然該地皮的每尺樓面地價只有4084元,與今天動輒以萬元計相距甚遠,但當年市場仍是嘖嘖稱奇。

  結果呢?亞洲金融風暴下半年爆發,及至2003年「沙士」襲港后,樓市才正式見底。筆者今天舉出這個陳年案例,非為個別地產商「翻舊帳」,只是藉此提出當市場盲目樂觀時,往往是見頂先兆。不過,若以每方尺樓面地價來看,興華街西地皮則仍與利南道地皮相差一截。是次興華街西地皮的每方尺樓面地價只有17500元,相反利南道地皮則卻高出約四分之一,達22110元。

  看觀景,利南道地皮四面環海,沒有高樓遮擋;相反興華街西地皮則面臨維港景觀,但臨近西九龍快速公路,噪音較多,扣除上述因素,利南道與興華街西的地皮價值,確實不相伯仲。今天信置再出手,以高價投地,是否反映香港樓市已屆最危險的時候?若樓市泡沫爆破時,又會由甚麼因素觸發?恐怕要到泡沫爆破時才知曉。阿歷士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