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再次打破市場單邊預期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昨天沒有回補前期的跳空缺口,再現普漲行情,深成指更創出去年3月1日以來反彈新高。只是兩市場成交量仍然沒有明顯放大,只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70多億元,顯示目前市場逐漸擺脫了資金推動型特徵。而在外匯市場,人民幣和股市又分道揚鑣,2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670,較上日貶值140個基點,為2017年9月1日以來新低。

  人民幣彈性加大

  自9月11日人行出新政降低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岸、離岸震盪回調最大空間超過了1200點,幅度約1.92%。而此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曾連續11天上漲,累計上漲逾2000個基點。而這應該更符合人行的預期,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市場也要逐漸適應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常態變化。

  自「8.11」匯改以來,人民幣的彈性就明顯加大,人民幣期間最大貶值幅度達到9000個基點或14.8%。而從今年年初到9月11日,人民幣又升值了4600個基點或6.6%。9月11日以來人幣的持續貶值更讓強勢做多人民幣的多頭嘗到了苦頭。這一切都在說明,人民幣雙向波動更符合有關方面的意圖。

  人行態度仍是關鍵

  9月11日人行開啟的新政讓多頭詫異,而其背後或是出於無奈。8月數據顯示,人民幣持續的井噴式升值已經影響到中國出口的增長。在出口不振的當下,人行不可能對人民幣的井噴式升值無動於衷。而下半年中國依然面臨嚴峻的保持穩定增長的壓力,所以人民幣匯率的有效抑制就理所當然。

  總體來看,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已大大增強,人民幣匯率實現浮動,隨市場供求波動的方向非常明確。未來匯率將更有彈性,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將保持基本穩定。

  9月11日以來人民幣的持續回撤是人行主動作為的結果,目的就是再次打破市場的單邊預期,讓人民幣回到雙車道,展開雙向波動,畢竟過快貶值可能引發金融風險,容易觸及政策底線,過快升值則不利於穩增長,兩相權衡,人民幣保持總體穩定仍可能是政策最合意的狀態。

  現在各方預估人民幣會在6.6關口上方得到支撐,然後在對美元6.6到6.5之間展開雙向波動。現在人民幣距離6.6關口越來越近,6.6關口爭持在所難免,後續人行的態度仍然至為關鍵。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