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須更多聚焦創科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最近,香港輿論焦點為若干大學的激進學生宣揚「港獨」甚至惡毒攻擊他人家庭不幸事件所吸引。這一類違反基本法甚至喪失人性的言行固然必須譴責,但是,香港社會焦點應當關注經濟轉型發展和民生改善。

  創科乃21世紀制高點

  關於經濟轉型發展,至為重要的當推拓展創新科技產業,其中,引領時代潮流的是拓展人工智能(AI)。

  9月11日,媒體報道兩則新聞。

  其一,經過兩年研究,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中心共同成功開發「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該系統通過攝錄鏡頭和人工智能影像技術,即時點算手推車數目。當有關區域手推車數目跌至50架或以下時,前線員工相關手機應用程序會即時亮起黃色,零架則為紅色,以迅速提醒職員補充數目。準確度逾九成。旅客到達機場時,不用擔心行李手推車短缺。香港赤濸角機場行李大堂自去年底起全面使用該個新系統,今后可能擴大應用範圍至禁區,也可能把其他手推車如小型行李車或嬰兒車等納入該系統。為保護旅客私隱,攝錄鏡頭只拍下行李車影像,其他景物則會自動模糊,確保旅客容貌不會被攝錄。影像會被加密,除非有指定應用程序解密,否則不能讀取。尤其,該項技術除應用於機場外,也可用於不同行業。譬如,建築公司可將該技術用來計算建材。

  其一,騰訊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馬化騰出席《跑贏智能時代》白皮書發布會暨Hong Kong X青年科技創新創業論壇,向特區政府建言。馬化騰稱,香港有很多好牌可以打。他提出3張牌,一是「引進來」,引進內地科技人才;二是「培育環境」,讓科技企業和人才生存、壯大;三是「合起來」,把各方優勢都發揮出來,譬如,以粵港澳大灣區項目來結合香港的優秀人才。馬化騰認為每個成功的城市或地區,一定有政府發揮積極、主導作用。他建議,政府應提供更多政策吸引海內外人才,例如,企業每聘請一名本地科技人才,就提供一個配額請一名境外科研人才。馬化騰指出,目前,在全球十大企業中,7家是科技企業,較之以往全球大企業以能源或金融企業為主,是巨大變遷。

  以上兩則新聞於同一天發生不無巧合。發生這兩則新聞的時代條件卻是同一的。馬化騰指出全球大企業已以科技企業為主,反映21世紀人類邁向知識經濟新紀元。人類的這一變遷如同人類既往所有重大的劃時代變遷一樣,不是均衡地呈現於地球的各大洲,而是偏重於經濟領先的洲、國家或地區。有幸的是,中國在最新的拓展人工智能的全球競賽中跑在僅次於美國的前列。雖然香港因為種種因素在向知識經濟轉型上整體進展緩慢,但是,上述第一則新聞反映香港的某些機構是在努力追趕。

  創新科技產業、尤其人工智能開發和應用,是21世紀全球科技和經濟競爭的制高點;對於21世紀全球政治和軍事競爭也至為重要。香港毋須從全球政治和軍事競爭角度去考慮,但是,務必從科技和經濟競爭的角度,認清香港在拓展創新科技產業、開發和應用人工智能方面的優勢和不足。

  認清香港的優勢和不足

  香港的優勢在於,擁有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科研人才,特區政府擁有令世界上許多國家或地區政府羨慕的財政儲備,若干大企業擁有巨額資本,香港金融市場提供高效、豐沛的融資服務。

  香港的不足在於,本地市場規模有限,政府剛開始明白必須適度有為,因而,需要時間和經驗來形成有效支持市場開展創科活動的政策配套,尤其,社會各界尚未形成聚精會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氛圍。排除反對派、尤其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干擾,是汇聚社會焦點於經濟民生的必要條件。

  有一種觀點:隨着香港經濟在國家整體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下降,國家不再重視香港。甚至有人以為,這幾年香港又是發生「占中」又是爆發「旺角暴亂」又是鼓吹「港獨」,國家對香港開始厭煩。這些觀點都是錯的。國家沒有也決不會放弃香港,而是一直寄望於香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