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暴力沖擊自毀前途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馮敬恩(左)與李峰琦。

  作者:童以芙

  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定,去年參與包圍港大校委會的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刑事恐嚇罪不成立,但交替控罪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成立,他早前亦已承認刑事損毀及企圖強行進入罪。至於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則被裁定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成立。二人將於9月21日被判刑,預料有可能被判入獄。事件令人不勝唏噓,大好青年,因行事莽撞,自毀前途,實在可惜!

  文革式作風令人痛心

  據馮敬恩在臉書所言,他曾患血癌、小腦血管瘤等兩次大病,后來有幸考入港大文學院,可是,如今又面臨牢獄之災,面對母親,真是情何以堪!他本來還有志成為教師,如果有案底的話,日后校方會否聘用這樣的人作學生的壞榜樣呢?至於李峰琦,本有志成為大律師,如今亦恐將夢碎。他們都還是20多歲的年輕人,事業尚未起步,就面臨這樣的阻礙,必定是很大的打擊。

  馮、李二人的個案令人唏噓,然而卻絕對不值得同情。雖然時隔一年,但對於港大學生包圍校委會的事件,香港市民卻記憶猶新。有人形容,當日場面仿如文化大革命,學生十足高呼造反有理的紅衛兵。他們為政治需要暴力沖擊校委會會議,發動大逼宮,辱罵校委。校委慘遭包圍,有如被軟禁,盧寵茂、麥嘉軒等更因身體不適而送院。事后,多數市民都指責學生的蠻橫。港大以明德格物為校訓,校內規章完善,一切有例可依。作為學生,應該恪守校訓,尊重制度,不應強行以一己之意,阻撓校委會的決策,乃至於欺壓師長。港大學生的作為,自是令人不齒,亦破壞了校譽。

  回想文革時期,內地受政治風潮影響,學生專事政治斗爭,大好青春都消磨掉,可說是耽誤了整整一代人。多少當年的紅衛兵回首前塵,都痛悔不已!如今,難道這種局面還要在香港重演嗎?相信大家都不願看到。即使是馮敬恩本人,回想前事,也表示若能從頭來過,某些行為是不會做的。

  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

  港大的包圍校委會事件,相信也是與過去本港的一陣激進風潮有關。「占中」過后,年輕人傾向以激進手段表達不滿,伴隨極端的「港獨」思想,出現「鳩嗚」、旺角暴亂等混亂局面,大專院校的學生也受到影響,使暴力風氣帶入校園。然而,物極必反,正是這類事件發生太多,市民多了反思空間,開始質疑激進思想和手法的不當,社會風氣已回歸理性。上個月中大的民調顯示,在2047年后香港前途問題上,支持香港獨立者有11.4%,較2016年同類調查減少6個百分點,其中尤以15至24歲年齡階層跌幅最大,下跌24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社會已吹和風,參與游行、示威的人數都有減少跡象,暴力抗爭更得不到支持。隨著特區政府換屆,不同陣營間的矛盾對立也有所紓緩,相信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

  過去一段日子,參與各種暴力抗爭的人士已陸續受到法律制裁,馮敬恩和李峰琦亦不例外,這證明香港是法治社會。一些人心存僥幸,以為恃著法不責眾,就可以胡作非為,不顧后果。但事實證明,他們的行為是會被追究的,他們要為自己的言行付上代價。這一切都警示港人,要奉公守法,理性和平,向極端思想和暴力行為說不。

  馮敬恩和李峰琦暴力沖擊港大校委會而入罪,固然是罪有應得,但我們希望這是唯一的事例,以后校園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我們希望港大師生專心學術,不要受政治化風潮波及,這樣就是香港之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