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寶武鋼鐵集團正式成立 從管7300億資產逐漸轉向管資本

2016-12-02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彭斐 每經編輯 楊軍

  雖然經歷多次辟謠,但在鋼鐵產業整合的激流中,寶鋼、武鋼這兩大巨頭還是合二為一。

  在對外宣布戰略重組5個多月后,12月1日上午,中國寶武鋼鐵集團(以下簡稱寶武鋼鐵)在上海總部揭牌成立,標志著全球第二大、中國第一大鋼鐵集團正式起航。在成立大會上,寶武鋼鐵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馬國強稱,將在體制機制創新、專業化公司發展、職業經理人制度、“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等方面深化改革,打造鋼鐵領域世界級的技術創新、產業投資和資本運營平臺。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在本輪國企改革中,國有企業致力于“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而在寶武鋼鐵領導層的安排上,已經能夠看出這方面的跡象。記者也注意到,從履歷來看,在寶鋼和武鋼都有工作經驗的馬國強在寶鋼期間主要掌管財務和投資領域。一位接近武鋼高層的人士認為,產業加金融將是寶武鋼鐵發展的主要思路,由熟悉兩個集團業務的馬國強掌舵,無疑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資料顯示,目前寶武集團擁有員工22.8萬人,資產總額約為7300億元,營業收入將達3300億元,按營業收入計算,可在“2015年世界500強”中列123位左右。

  央企聯合重組

  值得注意的是,寶鋼和武鋼的合并,不僅是國內兩家產量規模排名前列的鋼鐵巨頭的合并,更是業內首個集團重組與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進的央企聯合重組。

  早在6月26日,這兩大鋼鐵集團控股的武鋼股份與寶鋼股份披露,二者各自的控股股東武鋼集團與寶鋼集團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

  3個月后,國務院國資委正式發文,批準同意寶鋼集團和武鋼集團聯合重組,共同打造鋼鐵領域世界級的技術創新、產業投資、資本運營平臺。9月22日,寶鋼股份、武鋼股份同時發布《吸收合并報告書》。

  10月28日,在寶鋼股份、武鋼股份分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兩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議案以99.5%以上的贊成票通過。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取的資料顯示,寶鋼股份吸收合并武鋼股份后,上市公司將全面統籌上海寶山、武漢青山、南京梅山、湛江東山四大鋼鐵生產基地。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兼并重組是鋼鐵行業的大勢所趨,區別只在于如何重組、誰與誰重組、什么時間節點重組,而寶鋼、武鋼的重組具有天然優勢。

  定位國有投資公司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包括原寶鋼、武鋼在內的多方面了解到,在寶武鋼鐵揭牌的同時,其內部組織架構已初步調整完畢。除了武鋼股份被吸收合并至寶鋼股份,原武鋼集團的相關資產將由寶武集團武漢總部協調管理,武漢總部的“一把手”,也同時在寶武鋼鐵任副總。

  而早在10月31日,寶武鋼鐵主要領導任免也已出爐:原武鋼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馬國強任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原寶鋼集團總經理任集團總經理。

  在12月1日的成立大會上,首任寶武鋼鐵“掌門”馬國強透露,“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試點企業,寶武集團還將依據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功能定位,逐漸向管資本轉型。”

  對此,一位與原武鋼高層有密切往來的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這與馬國強在武鋼任職時的思路基本一致,寶武鋼鐵的下一步發展將采用“產業+金融”的模式。在該人士看來,在本輪國企改革中,國有企業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寶武鋼鐵也被國資委確定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試點,馬國強的專業財務背景頗受青睞。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現年53歲的馬國強,1995年加入寶鋼,先后擔任資金處副處長、計財部部長、集團副總經理、總會計師及寶鋼股份總經理等職務。2013年7月調任武鋼集團總經理,兩年后升任武鋼董事長。

  在金銀島分析師弭澎琦看來,馬國強調任武鋼之后,在去產能上表現得可圈可點,“武鋼去產能過程中的平穩處理”為他掌舵寶武加分不少。

  不過,上述與原武鋼高層有密切往來的人士認為,會計師出身的馬國強,善于從財務角度思考資產管理方面的問題,未來容易過渡到資本管理,更符合目前發展的方向。

  一位寶鋼內部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優化內部鋼鐵產業結構的同時,寶武鋼鐵將功能定位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并逐漸向管資本轉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