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外媒:新版iOS總讓吃瓜群眾熱議

2016-09-26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 9月26日 據外媒(guidingtech.com)報道,人們喜歡變化,這已不是什么秘密。耳目一新的快感刺激熟悉的麻木,對身邊物品來演尤其如此。蘋果顯然是深諳此道的公司。一年一度的iPhone更新都成為大眾關注熱點。每當外觀全新設計時(iPhone 4、iPhone 5、iPhone 6以及剛發售的iPhone 7)便更是如此。

undefined

  從5s開始,蘋果學會在外觀小范圍升級的時候,用新顏色款式來滿足大眾“求異求變”的心裏期待。iPhone 5s新增香檳金,iPhone 6s新增玫瑰金。而這個月發布的新iPhone 7盡管出人意料地連續三年外觀基本保持不變,不過蘋果還是用兩種新增顏色——亞光黑和亮黑——來彌補外觀更新上的不足。其結果就是,你在網上幾乎找不到多少關於外觀不變的抱怨,兩款新增顏色足夠讓大家都奉上錢包買買買了。

  在硬件之外,軟件的更新也引人關注。此次iOS 10帶來頗為實用的新功能,外觀和開放性上也有提升。

  當年iOS 7發布時便是一個軟件引領時尚浪潮的絕佳例子。早在正式發布之前,諸多小道消息已暗示iOS 7似乎會一反擬物化的設計傳統,而采用大膽現代的扁平化設計。消息一出,眾皆駭然。在大學校園裏和IT公司中,iOS 7每每成為群眾話題的主角。在距離正式發布前幾小時,其更是穩居話題榜之首:“iOS 7來了,你要升么?”這句話幾要成為當天人們彼此之間心照不宣的問候語。幾天之後餘波未散,人們開始討論升級後自己設備的運行狀況以及新系統的使用體驗等等。

undefined

  曾經滄海難為水。之後幾代iOS的小修小補就再難像iOS 7那樣引起大規模的轟動。不過iOS 10的輿論熱潮仍舊不小。蘋果通過多年經營,把iOS打造成一個家喻戶曉的名詞。即便是最孤陋寡聞的iPhone用戶也會關心新系統發布的事。iOS已經不折不扣成了一個文化現象。在人們心中,每年九月,有個節日叫“新iOS發布”。

  大眾對iPhone和iOS等蘋果產品的癡迷程度讓其他公司羨慕不已。放在其他公司的產品來看,只有電子極客才會表現出這等熱情。而在蘋果這裏,這種熱衷卻是全民性的。

  秉承開放原則的穀歌沒能憑Android做到這一點。事實的原因倒並不是Android比iOS差,只不過前者每年的更新時間並不固定,而且Android陣營的碎片化也導致新系統並不總能適配所有的手機。這讓新系統的新意大打折扣。

  從九月十三日開始,iOS 10便開始成為推特上的熱詞。

undefined
undefined

  這些推文全部來自普羅大眾,而非只是科技作者和蘋果粉絲。蘋果用它的魔法動員了所有人都成為其新產品的自發宣傳員。其營銷造勢能力讓競爭對手望塵莫及。

  從曆年來的新系統更新率就可以看出這問題。發布之後僅僅一周的時間,就有三分之一的iOS設備升級到了iOS 10。預計在兩周之後這個數目將達到一半。這是讓其他軟件廠商夢寐以求的數據,而蘋果輕易就做到了。

  與iOS的火熱相比,同時期有關Android Nougat的推文寥寥無幾。造成這種冷淡的原因由來已久。穀歌在手機上延續了微軟在電腦上的做法。穀歌只管生產軟件,而其他廠商各自打磨硬件。以至於不能完成很好的綜合體驗。即使2010年以來穀歌嘗試用通過Nexus來樹立行業標准,可惜也是不瘟不火。而iPhone軟件和硬件的雙料成功無疑得益於蘋果軟硬兼施的手段。雙管齊下保障了軟硬件的高度融合。有了iOS系統久負盛名的“絲滑體驗”,用戶的粘性和追捧也就不在話下。

  升級了iOS 10,人們不禁又開始期盼下一代iOS的到來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