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蜀道究竟有多長?劍閣縣文管所用皮尺加GPS來丈量

2016-09-23
来源:華西都市報

  劍閣縣文管所工作人員實地勘測古蜀道。

  蜀道有多長?對于很多專家學者來說,這可能都是一個難題。

  不過,一些地方志清楚地記載了轄區內蜀道的長度。據清朝李榕編纂的《劍州志》記載,劍閣縣境內北線和西線蜀道一共長190里。

  蜀道長度是如何測量出來的?它與當今標準是否一致?是否真如史書記載的那般長?從9月19日起,劍閣縣文管所兵分兩路,拿起皮尺,帶上GPS,鉆進叢林,打算精確丈量古蜀道的長度。

  鐮刀開路GPS上陣

  披荊斬棘量蜀道

  9月22日上午11點24分,劍閣劍門關鎮。60歲的蒲龍帶領3人穿過108國道,鉆進五里灣一條小徑,進入原汁原味的古蜀道。傅玉斌掏出花露水,往每人身上噴灑,以防野蚊子叮咬。27歲的薛玉輝再次清點了裝備:一部智能手機、皮尺、鐮刀。

  “智能手機和皮尺用來測量長度,鐮刀則用來開路!”傅玉斌說,此行任務包括丈量蜀道(金牛道)在劍閣境內的準確長度,查看古蜀道毀損情況,順便看看沿途的古柏。

  有皮尺為何還要帶GPS?傅玉斌說,以前從未對蜀道進行過精準測量,為追求準確性,用傳統的皮尺測量,再加上現代的GPS測量手段,讓兩者數據加以比對。同時,對一些融入108國道的蜀道,可以以開車的方式用GPS輕松獲取數據。

  丈量時,做標志的物件五花八門,可以是樹梢、鐮刀,也可以是一片大大的樹葉或者一塊石頭。

  劍閣境內蜀道

  史書記載一共190里

  從19日起,劍閣縣文管所兵分兩路,開始測量金牛道蜀道劍閣段的北線與西線長度。這兩段古道,向北,以古劍州城(今普安鎮)為起點,途經抄手鋪(今抄手鄉)—漢源鋪(今漢陽鎮)—劍門驛(今劍門關鎮)—高廟鋪(今劍閣縣與廣元昭化區相接的高廟村);向西,則以城州(今普安鎮)為起點,途經涼山鋪(今涼山鄉)—柳池溝驛(今柳溝鎮)—垂泉鋪(今垂泉鄉)—武連驛(今武連場)—演武鋪(今劍閣武連鎮和梓潼縣演武鎮相交處)。

  這條蜀道究竟多長?很多人說不清楚。華西都市報記者在劍閣采訪時,不同的研究者給出過不同答案。以北線為例,有人說80公里,有人說87公里,還有人說是70公里。而清朝李榕編纂的《劍州志》記載,“東北高廟鋪距州城九十里昭化交界”和“西瓦子埡距城百里梓潼交界”,把這兩段再加,可知劍閣縣境內北線和西線兩條蜀道共190里。

  劍閣縣文管所副所長王紹強說,長度單位在古代曾有不同標準,金牛道在劍閣縣境長度數據最早是何時統計的并不清楚,究竟是歷代傳承記載的數據,還是當時人們估算抑或是測量出來的準確數據也不知道。因此,在蜀道申遺的沖刺階段,有責任重走蜀道,重新丈量蜀道,為這段蜀道摸清家底。

  走完劍閣境內

  蜀道現在在世的不足十人

  據劍閣縣文管所前任所長蒲龍介紹,走過部分蜀道的人很多,但全程走完劍閣境內古蜀道且在世的不足十人。因為喜歡研究蜀道,他還寫了一本待出版的《中國蜀道》書,并曾獨自全程走過4次這段路。

  為完成此次測量任務,文管所邀請已退休的蒲龍當向導。8年前曾患過重病的他欣然接受,與團隊另3人翻山越嶺丈量蜀道,并尋求世代生活在蜀道兩旁的村民幫助。

  蒲龍說,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他就加入了研究蜀道、重走蜀道的隊伍,常獨自帶著干糧走蜀道。“那時,鄉村人多路寬,不時遇見路人。植被也不太茂密,走在蜀道上,感覺亮堂堂的。”而現在的蜀道植被好了,路難走了。

  丈量蜀道艱辛

  披荊斬棘鐮刀砍出一條路

  丈量蜀道的過程充滿了艱辛。19日第一天丈量蜀道北線,傅玉斌沒時間回家換鞋,穿著皮鞋就上路了。走了6個多小時,才從劍門關鎮高峰村走到桂花村。21日再次踏上征程,雨后的一些古蜀道路段積滿水,沒多久幾人的鞋就全濕了。

  在劍門關景區與108國道相交的一處地方,鐵絲網阻隔了他們穿越古蜀道。“精確丈量的定位要求我們必須穿越這里。”傅玉斌說,為節約時間,他們相互支撐和幫助,翻越了兩米多高的鐵絲圍欄,重上蜀道。

  測量的路上,很多地方長滿帶刺植物,他們帶的鐮刀起了大作用,披荊斬棘砍出一條路,然后再查看路面是否鋪有青石板,因為這是古蜀道的標志。

  途中有新發現

  光緒帝曾給劍閣人賜匾?

  在北線,傅玉斌一行發現了一塊疑似清朝光緒皇帝御賜給劍閣人的匾。

  薛玉輝回憶,19日下午途經劍門關鎮高峰村,他們在蒲家院子歇腳時,發現這家人的堂屋墻上掛著一塊牌匾,上書“皇恩欽賜”,落款顯示是清光緒丁亥年十二年。大家分析,這家人祖上可能因為有功而受到光緒皇帝恩賜。

  令人遺憾的是,這家人未能提供更有價值的信息。為進一步探究這一新發現,他們還將再次到訪蒲家院子,找到老人查看家譜。

  學者譚繼和:摸清家底有利于對蜀道深入研究

  對重新丈量蜀道的做法,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四川省歷史學會會長譚繼和點贊說,雖然蜀道已有幾千年歷史,但它到底有多長,政府和學者并沒掌握準確數據。

  “劍閣重新丈量蜀道是件好事!對于摸清家底,對蜀道進行數量分析很有幫助。”他說,這種做法值得推廣,也希望更多地方政府參與到重新丈量蜀道的隊伍中來。

  譚繼和認為,對蜀道的研究,除了丈量其長度外,還應把沿途的遺跡,包括可移動和不可移動的文物進行統計,以有利于我們全面掌握蜀道歷史資源,為進一步研究蜀道打下基礎。

  華西都市報記者 席秦嶺 實習生 朱雙燕 攝影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