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國家文物局調查“最美野長城被抹平”事件

2016-09-23
来源:中國新聞網

  2015年10月12日,遼寧綏中,“最美野長城”在修繕后被“抹平”。  視覺中國 資料圖

  中新網9月22日電 據國家文物局網站消息,對于日前媒體曝出遼寧省綏中縣“最美野長城被砂漿抹平”有關報道,國家文物局回應,此段長城所涉及的搶險維修工程技術方案于2012年報國家文物局審批。鑒于該段明長城遺存存在較為嚴重的結構性病害和水患問題,為避免文物本體進一步損毀、消失,國家文物局經專家審核評估后批復同意所報方案,提出補充長城墻體頂部、相關臺體頂部防滲、排水專項設計等要求,并責成省文物局指導設計單位對方案進行修改完善后核準實施。該項工程于2013年開始實施,2014年完成。

  針對媒體和社會關注的保護維修施工問題,國家文物局正在組織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和文物保護原則對該項目落實國家文物局批復意見情況、工程實施情況以及實施效果等進行評估,并將及時公布調查評估結論。如該工程存在施工管理、工程質量等問題,一經查實,將依法對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嚴肅處理,決不護短,決不姑息縱容;如涉及違法違規問題,將配合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針對社會關注的長城保護維修中存在的理念、技術和管理等問題,2014年國家文物局印發《長城保護維修工作指導意見》,2015年組織專業機構進一步開展長城保護維修分類管理、標準規范制定等研究,2016年8月正式啟動相關標準規范制定工作,將力爭及早出臺。同時,國家文物局將進一步加大保護維修工程的監管力度,確保工程質量。

  長城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征,保護長城是文物工作者義不容辭的神圣職責。國家文物局衷心感謝媒體對長城保護工作的關心和監督,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得到媒體和社會公眾的關注、支持和參與。歡迎大家對破壞長城的行為以及保護維修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舉報,舉報熱線是12359。

  今年是國務院《長城保護條例》實施十周年,國家文物局于9月20日啟動了“長城執法專項督察”,派出督察組對長城沿線15個省(區)市長城保護工作進行督察。綏中縣明長城修繕項目也被列為專項督察重點內容。

  遼寧省文物局抵達綏中 調查長城點段維修問題

  針對社會關注的綏中長城點段維修問題,遼寧省文物局調查組已于22日抵達當地,將于23日對該點段長城進行實地勘查,具體了解相關維修方案的審批落實情況及施工質量等問題,調查評估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調查組由遼寧省文化廳副廳長、文物局局長丁輝帶隊。據介紹,遼寧省文化廳此前已派出相關專家到現場進行了實地調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