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2

晉唐古紙725萬元創拍賣新高

2016-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6月28日晚,上海朵雲軒春拍“古代書畫專場”在上海四季酒店收槌,共推出195件拍品。其中,拍前即備受關注的合肥龔氏藏晉唐歷朝古紙以210萬元起拍,歷時20多分鐘的激烈競價後,最終以725萬元成交,創古紙拍賣最高價。

  合肥龔氏所藏晉唐古紙樣本,彙聚了二十余種古紙標本,尤其是其中三張“晉人繭紙”,對研究和認知中國古代造紙技術和紙張使用狀況,意義重大。並且,三張保存完好的繭紙的面積總和達6.7平尺之多。

  對於晉代繭紙,人們素來只聞其名,不見其實。唐人何延年曾提到王羲之寫《蘭亭》“用蠶繭紙、鼠須筆,遒媚勁健,絕代更無”。不過,世間已無《蘭亭》真身,唐太宗命臣子摹寫《蘭亭》用的都是楮皮紙,晉代繭紙究竟為何等神物成了後人一直想要探究的謎。

  龔心釗所獲的某些紙張為晉代繭紙,是其歷時多年考證得出的。米芾《寶章待訪錄》載,傳為王羲之《筆陣圖》前有自畫像,其用紙“緊薄如金葉,索索有聲”。雖未明說這種紙張的材料,但其質地緊密、厚度較薄、堅韌挺括的特徵描述十分清晰。龔心釗認為,米芾所說的應該就是蠶繭紙。以此描述對比自己所藏的蠶繭紙,他在1936年的一段劄記中寫道:“此紙……蓋系蠶繭所制,磨擦亦不起毛,非藤、楮、竹、棉所能及也。原幅未經翦背,觸之即折損。余得於津沽某蓄古家,不得已因截為三幅背之。此可決為晉代紙也。”1940年他又在一段劄記中強調:“此真蠶繭絲所制,揉擦之亦不毛損,《蘭亭》 繭紙度亦不勝於此。余見隋人諸寫經卷,色類此而質乃楮類,晉以後殆無繭制者矣。”

  值得一提的是,這段劄記紙上還貼有一小片蠶繭紙,或許是為了便於人們瞭解實物的全貌,黏住的僅僅是紙片兩端,這樣,人們便可透過沒有黏住的部分直接獲得對紙質的感受,匠心如此,實在難得。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