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哭窮的落馬官員:環保首虎自稱年薪10萬

2015-12-30
来源:“政知道”公眾號

  官員工資,毫無疑問,是民眾所關心的問題。但有些官員主動曝出了自己的收入,卻並沒有得到掌聲,反而收獲質疑。

  比如三大運營商中首個落馬的“一把手”常小兵,兩會時曾經對媒體表示,自己的工資稅後每月8000元,當時就引發了質疑,因為聯通A股上市公司年報顯示,去年常小兵年薪為107.5萬元。常小兵沒有明確說8000元是其收入的哪一部分,咱先拋開是否是實情不談,當官員落馬後,曾經作為廉潔證明透露過的工資情況,就多了一層意義,反諷的意義。

  政知道發現,在落馬官員,還真有不少人曾經將工資情況公之於眾,還有的拿自家房租說事,卻因此獲得綽號一枚,也有的面對民眾信誓旦旦的述過廉。

  他們落馬了,曾經的話、哭過的窮,是怎么說的呢?

  全程直播中,市委書記自曝年薪8萬

  馬勇,在湖南省委副秘書長任上落馬,在擔任益陽市委書記時曬過工資。

  讓我們回到2011年9月30日下午,當時,再次當選為益陽“一把手”的馬勇,和新當選的市委領導一起,參與了一場“見面會”,直面網友、記者的提問。這一個多小時的交流,還包括對馬勇個人財產和家人就業情況的發問。

  馬勇並沒有抗拒,而是表態稱,“我認為,要我在這裏說出我本人的財產情況,這完全符合目前黨風建設、廉潔自律的制度走向。”

  他的回答可謂詳細,“關於我個人的情況,我可以說一個大概。”“本人工資收入五千多一點,年收入,加上各種稿費和其他的費用,大體上是八萬塊錢一年。夫人在長沙的一家公司,當一個中層骨幹,工資性收入是明顯高於我,但福利沒我好。我們三口之家,還有一個女兒。”

  他還評價稱,自己的收入情況,應該說屬於中國典型工薪階層中較好的。現場,他還提及女兒,“希望大家不介意,我覺得我的女兒是我最驕傲的,她十五歲就靠獎學金在國外學習,一直到大學畢業。後來回到中國工作兩年,現在又去了美國讀書。”

  問也問了,答也答了,但據公開報道,站在台上、接受各種提問的馬勇好幾次面露難色,將近一個小時的見面會,他兩鬢出了汗。馬勇落馬後,政知道詢問當地官場人士對其自曝薪酬的評價,一位受訪者連說了兩個“不信”。

  洛陽汝陽縣委書記出租自家房屋賺錢

  去年9月9日,時任河南省洛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俊義倒下。

  他在這個位子上,沒坐到三年。而在來洛陽人大之前不久,他還出現在一次名為《向人民述廉》的節目中,當時他的職務是汝陽縣委書記。當然,這是個直播的電視節目,侯俊義還創下了紀錄,他是節目開播以來,首次作出承諾的縣區“一把手”。

  “這個活動好就好在有利於自我的約束。就我個人而言,得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嚴於律己,只有這樣才能接好班子,帶好隊伍,讓人民群眾滿意。”言猶在耳。

  在節目中,他說自己來自平民,始終在做一個“平民書記”。對於收入、房產等問題,侯俊義在節目中“非常坦誠”,表示自己的月工資是4091.5元,妻子在洛陽市公安系統工作,工資是3300元,女兒還在上大學。家裏兩套房子共270平方米,一套已經對外出租。家庭收入主要來自他和妻子額工資、福利、補貼、房租等,一年收入將近12萬元。家人沒有從事經商活動。

  他還表示,自己始終不拿原則做交易。雖然這樣做,難免會得罪一些人。“確實得罪了個別人。但我認為,只要我一心為公,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無怨無悔。”

  那次公開述廉結束後,114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退休幹部、農民代表等各界人士,對侯俊義個人述廉和現場回答是否滿意進行了現場測評,滿意率為98.25%。

  兩只老虎,一年薪10萬,一房租600

  環保領域落馬的“首虎”大家應該還記得,是已經退休的環保部原副部長張力軍。他也是十八大以來第八名退休後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政知道發現,無論是退休前,還是退休後,張力軍都是一個高調敢言的人,尤其是在全國“兩會”期間。這種敢言,還包括敢於自曝工資。

  就在落馬前一年的2014年全國“兩會”,已經卸任環保部副部長的張力軍,參與全國政協經濟界組別討論。在與副部級幹部討論公務員工資時他自曝,自己每年的稅後工資是“10萬多一點”。

  這樣算下來,他每月工資為9000左右。

  再來看看另一位落馬省部級高官吧。他的事情大家應該比較熟悉。

  他就是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在法庭上他痛哭流涕,而他的一些故事,也讓人印象很深。

  在2011年1月的廣東省“兩會”,時任廣州市市長萬慶良在談到高房價和幸福的話題時講道,“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

  要知道,珠江帝景可是廣州市中心的豪宅啊,2011年,該樓盤的單價在每平米4萬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則在4000元以上。而萬慶良卻自曝自己每月600元房租,並表示自己工作20多年還沒買房,以示清廉。可結果呢,輿論嘩然,網友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六百帝”。

  但就是2011年沒買房的萬慶良,有廣東省司法系統人士表示,在廣東官場,萬慶良的地產商朋友很多,是出了名的。萬慶良受賄案於12月25日開庭審理,目前並未宣判。在檢方指控中,提到其收受多家企業賄賂。這其中,廣東創鴻集團有限公司、宜華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等都經營房地產業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