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2015,中國外交那些難忘的詞

2015-12-24
来源:新华网

  2015,中國外交出新出彩、可圈可點。這一年,中國領導人頻頻出訪,五大洲友人紛至沓來。多場重要活動陸續舉行,寰宇聆聽響亮中國聲音。在世界形勢風云變幻之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

  盤點2015中國外交,新詞熱詞應接不暇。新華社記者從幾個難忘的詞說起,和您一同回望這碩果累累的2015。

  【發展中國家】

  “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關系不可動搖的根基。”已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始終不忘自身發展中國家的本色。2015年,中國外交的一大亮點是鞏固與提升同發展中國家的關系。

  年初在北京舉辦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4月在印度尼西亞出席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9月在紐約召開南南合作圓桌會,年末在約翰內斯堡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提供“6個100”項目支持,宣布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這一年,中國推動“南南合作”的舉措,實打實、沉甸甸。

  在全球經濟治理、氣候變化、互聯網共享共治等熱點議題上,中國也堅持維護發展中國家團結和根本利益,彰顯著最大發展中國家的道義與擔當。

  【勝利日外交】

  9月初,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隆重舉行,數十位外國政要云集北京。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全世界凝神傾聽。其間,一場場雙邊活動接連舉行,中國領導人與來賓共商傳承友誼、推進合作大計。

  “中國舉行這次紀念活動,就是要宣示中國人民維護和平的決心。”習近平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的話,表明了“勝利日外交”這一創新之舉的重大意義。

  赴莫斯科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這一年,中國領導人的外交足跡,向世人展示著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大國風范。

  【白宮秋敘】

  從創新之城西雅圖到政治中心華盛頓,接觸普通民眾、聯系商界精英、會見政界要人……9月下旬,習近平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成為全球矚目的頭版新聞。繼“莊園會晤”和“瀛臺夜話”之后,中美元首“白宮秋敘”,在兩個大國友好交往史上寫下新的佳話。

  這一年,中美關系在時有干擾中繼續前進。雙方在經貿、兩軍、人文等領域以及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保持有效協調和合作。年末,兩國及有關各方密切溝通,共同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大會取得成功。

  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的關系能否走出一條新路?展望未來,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還有更多成果可期。

  【歐洲季】

  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了對英國的“超級國事訪問”,荷蘭國王、德國總理、法國總統就接踵訪華。此后,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首次在華舉行,各國領導人還同乘高鐵,“16+1合作”加速前行。

  中歐之間的一系列緊密互動,被輿論稱為中國外交“歐洲季”。“英國愿成為中國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德法是中國在歐盟的核心伙伴”“‘16+1合作’具有巨大潛力和強勁活力”……這一年,中國對歐外交均衡推進,全面開花。

  年末,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批準中國成為股東,顯示中歐互利合作進入更深層次。

  【戰略對接】

  這一年,中國政府公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愿景與行動》,“一帶一路”構想完成規劃并啟動實施。在中國領導人同沿線國家領導人的會晤中,彼此發展戰略對接成為必談的話題。

  中俄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聯合聲明,中德建立“中國制造2025”同“德國工業4.0”對接協調機制,中越加緊磋商“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合作,中巴經濟走廊路線圖進一步明晰,中法、中韓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中國同20多個國家簽署產能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建設穩扎穩打,步步推進。

  一個個高鐵項目,一座座產業園區,一份份自貿協定……越來越多的務實合作成果,讓各國人民受益,給世界經濟加油。

  【全球經濟治理】

  “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10月,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中的一段話,給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一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進程連獲突破;絲路基金簽下“首單”;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SDR);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迎來中國這個新股東;中國接任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籌辦2016杭州峰會……中國為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和改革不斷注入新鮮血液。

  “中國聲音”增強、“中國貢獻”凸顯的背后,是在轉型和調整中前行的中國經濟。“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從G20到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再到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持續感受“中國信心”。

  【“軟”外交】

  這一年,外交變得更有人情味。習近平和莫迪并肩登上西安大雁塔,與卡梅倫體驗英國鄉間酒吧文化……別具一格的“家鄉外交”“散步外交”等,成為2015中國外交的一個亮點。

  不僅僅是領導人之間的互動更有新意和看頭。一場場文化內涵豐富的演講、一次次接受海外媒體專訪、一幕幕打動人心的公共外交畫面,都不斷拉近著中國領導人和外國普通民眾的距離。

  自信從容、靈活務實、睿智博學、真誠可親,在國際舞臺上,中國領導人的一言一行,傳遞著中國自信、中國魄力、中國文化、中國風度。

  【命運共同體】

  回望全年,“命運共同體”是中國領導人在外交場合最常講的詞匯之一。

  “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中非歷來是命運共同體”、“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不管雙邊還是多邊,無論現實世界還是虛擬空間,“命運共同體”已成為貫穿中國外交的一個核心理念。

  “新型國際關系側重回答中國主張構建一種什么樣的國家關系;命運共同體則進一步回答中國追求建設一個什么樣的世界。”外交部長王毅的話,透露了“命運共同體”這個簡短詞組不同尋常的深遠意涵。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