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股神”巴菲特遭遇最恥辱一年

2015-12-23
来源:新華網

  巴菲特 資料圖

  “股神”巴菲特或遭遇近年以來最大的投資“滑鐵盧”。

  截至當地時間12月22日,巴菲特旗下保險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價延續了近期來的下滑,A股每股報收199680美元,B股每股約131美元,較年初分別下跌了12.92%和12.63%。更糟糕的是,這也是該公司股價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盡管當年伯克希爾股價遭受近32%的重挫,卻仍跑贏了標准普爾500,相比之下今年的表現遠遠落後於標准普爾1.83%的跌幅。

  有美國媒體稱,2015對於巴菲特說恥辱的一年,“全年投資業績表現平平,重倉股未有出彩的表現,與2015年的幾大牛股都無緣”。

  分析指出,這或許與公司多個重倉股下跌有關。據相關統計,伯克希爾的前20大投資組合中,有不少個股下跌超過10%,嚴重拖累了伯克希爾的投資收益,其中以沃爾瑪為最。

  作為伯克希爾的第九大重倉股以及持有最久的股票之一,截止12月22日,沃爾瑪股價報收每股60.54美元,較年初下跌31%。截至6月30日為止,伯克希爾持有該公司大約6770萬股的股票,這也意味著,若沒有減倉,巴菲特今年單就這只股票的損失已達約18.7億美元。

  此外,如伯克希爾第四大重倉股IBM較年初下跌15%,第五大重倉股美國運通(AXP)下跌近26.5%,第七大重倉股寶潔下跌13.8%等。

  不過,盡管股價大幅跳水,巴菲特今年在收購方面卻動作頻頻,在2015年1月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明確表示,或將伯克希爾的投資重心將由股票轉向並購,而目標就是那些大型企業。

  8月10日,伯克希爾哈以372億美元(約2310億人民幣)的總價,全資收購美國航空零部制造巨頭Precision Castparts Corp(PCP,精密機件公司)。該交易將是伯克希爾創立5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收購案,同時也是現年85歲的巴菲特個人投資史上的最大手筆。

  有分析稱,伯克希爾近年展開一系列“大象”交易,這可能表明其正在逐步轉型,鋪墊“後巴菲特時代”;伯克希爾極有可能從一家單純依靠保險浮存金投資的企業,轉變為重工業集團。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最大手筆出爐之際,伯克希爾就宣布其二季度利潤同比下降37%,主要因為投資收益下跌,以及保險公司承保虧損。其中,伯克希爾淨利潤降至40.1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47億美元。

  據悉,保險一直是伯克希爾的核心業務,尤其是三大支柱公司Berkshire Reinsurance,Geico以及General Re,始終為伯克希爾創造了大量浮存金,用以投資業務提供了充沛現金流。

  而在第二季度,主營車險的Geico由於索賠頻率和索賠成本的增加,盈利從去年同期的3.93億美元驟跌至的5300萬美元;受澳大利亞地區災難增多和外彙波動影響,Berkshire Reinsurance(主營再保險業務)更是將虧損額由去年同期900萬美元擴大至4.11億美元。

  這也導致了保險業務二季度整體承銷損失達3800萬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11億美元盈利可謂“天壤之別”。

  由此看來,主營業務保險的利潤緊縮或許也是伯克希爾謀求轉型的又一個原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