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港股:久伏必高飛?

2015-12-22
来源:國際金融報

  港股真的便宜嗎?似乎有不少企業這么看,近期,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到港股去“掃貨”。

  自去年11月17日滬港通“通車”以來,港股市場的表現就受到了兩地市場投資者的高度關注。然而,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內,港股市場同樣經曆了大起大落的走勢。但時至今日,港股市場的指數點位僅為2014年3月時的水平。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自12月14日以來,市場觸及近期低點之後便迅速反彈,出現了顯著回升。而在過去幾個交易日內,恒指累計反彈近1000點,反彈幅度逾4%。而作為市場高度關注的港股通渠道,也出現了港股通資金連續進場的跡象。

  柏可林 攝

  “久伏者,必高飛”大家都在等待港股能否完全詮釋這句話。

  12月份以來,恒生指數出現了罕見的九連跌走勢,期間累計最大跌幅一度達到4.5%,而指數累計下跌空間也近千點。實際上,從月線來看,11月以來的恒生指數表現就不樂觀,月度累計跌幅為2.84%,振幅也超過千點。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12月14日以來,市場觸及近期低點之後便迅速反彈,出現了顯著回升。外界的觀點是,在A股淘不到便宜貨,指數又沒有快速上漲可能的情況下,估值具備優勢的港股成為資金的選擇。

  很快,恒生指數在上周數個交易日裏反彈,累計反彈近1000點,反彈幅度逾4%。與此同時,作為市場高度關注的港股通渠道,也出現了港股通資金連續進場的跡象。

  高飛轉折點來臨

  自去年11月17日滬港通開通以來,港股市場的表現就受到了兩地市場投資者的高度關注。不過,與投資者期望的不同,港股並沒有在滬港通到來之後出現快速地上揚。

  “港股主要還是以機構投資者為主,能夠代表指數的個股很難得到內地投資者的關注。”香港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采訪時多次提到這個觀點。

  值得關注的是,在今年6月A股出現快速調整之前,港股就已經率先開始回調。4月末,恒生指數在爬上階段性高點之後,開始出現緩步回調。5月份,恒生指數月度累計跌幅為2.52%。在6月開始調整之後,恒生指數的跌幅也同步擴大,其中,8月的累計跌幅達到12.04%,跌勢在10月才有所企穩,月度走勢翻紅。隨後,走勢又恢複緩慢下跌的局面。

  交易量持續萎縮顯示出,市場資金對港股興趣較淡。期間市場的日均成交額也出現了大幅度滑落。統計顯示,在第二季度中,恒生指數的日均成交額達到1132.81億港元。但是,進入第三季度後,市場的日均成交額出現大幅度滑落。第三季度,恒生指數的日均成交額僅有656億港元左右。

  對此,大多數的觀點認為,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市場,港股市場與全球經濟和海外市場的聯動更加強,因此,在美聯儲加息和人民幣貶值的大環境下,港股會較為波動。

  此前,興業證券曾發布報告稱,港股短期受制於全球投資風險偏好回落,缺乏上行動力。

  而對於港股出現的連續下跌,廣發證券分析指出,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與人民幣貶值給港股帶來的雙重影響非常關注。除了擔心美元走強、人民幣貶值帶來的資本流出以外,人民幣貶值帶來的H股估值提升也是投資者關注的因素之一。

  廣發證券認為,如果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繼續貶值,港股市場可能會受到進一步影響,一方面資本會繼續流出,H股被動升值持續,另一方面內地的資產也有可能會借道香港市場避險,但是在內地資本外流情況嚴重的情況下,資本項目放開的進程能否順利依然存疑。因此整體來看,對於港股市場的影響可能偏負面。

  不過,興業證券分析,過去兩年隨著新興與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剪刀差收斂,導致新興市場估值被降級,2009年以後以美國量化寬松(QE)為起點,全球流動性推升了股指估值。全球范圍來看,發達經濟體股票市場當前估值已不便宜,尤其美國股市靜態估值已是2009年QE以來最高,德國、英國、日本也高於曆史水平。而新興市場仍略低於過去幾年的均值,尤其港股市場更是全球稀缺的估值窪地,整體估值較新興市場的比例也低於曆史低位,具備較好地中長期配置價值。

  因此,不少投資者認為港股的投資機會已經到來,隨著美國QE落地,港股開始出現反彈。

  內地企業掃貨

  港股真的便宜嗎?似乎有不少企業這么看,近期,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到港股去“掃貨”。

  12月12日,廣彙汽車和寶信汽車均公告稱,廣彙汽車將以人民幣94.68億元的價格,收購後者不超過75%的股份。要約收購寶信汽車的價格為每股5.99港元,較停牌前的4.15港元足足溢價了近50%。

  廣彙汽車在公告中稱,自己目前經銷的高端品牌汽車仍主要集中在奧迪、奔馳、進口大眾等品牌領域。而寶信汽車主要從事寶馬、捷豹路虎、瑪莎拉蒂、法拉利等高端品牌的乘用車銷售,是國內領先的高端品牌乘用車經銷企業和最大的寶馬品牌經銷商,其經銷的高端品牌結構與廣彙汽車存在較強互補性,本次交易有助於雙方資源的整合。

  溢價收購的案例還不止這一筆。

  12月11日,樂視網旗下的樂視致新與TCL多媒體簽訂協議,樂視致新將認購後者3.48億股新股,占擴大後總股本的20.1%。認購價格為每股6.5港元,協議總金額為22.68億港元。每股認購價較TCL多媒體停牌前的股價高出了31.31%。

  雖然樂視網看好TCL多媒體,但從股價表現來看,TCL多媒體僅在12月10日上漲了15%,盤中沖至5港元上方,但之後回落,目前股價維持在4.5港元左右,樂視賬面浮虧30%。

  11月27日,聯眾發布公告稱,體育之窗已經與公司股東簽訂協議,體育之窗將以每股6.11港元的價格,收購公司約28.77%的股份,總代價約為13.8億港元。每股收購價較停牌前的5.47港元溢價11.6%。

  體育之窗是內地新三板掛牌公司,今年11月13日剛剛在新三板掛牌,公司主要從事體育賽事運營、體育休閑服務、體育營銷及咨詢服務。這與聯眾線下遊戲的布局無疑可以相互補充。體育之窗的入股並未讓聯眾股價改觀,在收購消息公布之後,公司的股價隨大市出現連續數個交易日下跌,近期稍有回升。

  在中概股太便宜都趕著回家找“知音”的感召下,一些自歎被低估的港股也采用私有化的方式回歸。

  12月15日,中國寶安發布公告稱,全資子公司寶安科技計劃以每股1.5港元的價格,有條件全面要約收購港股國際精密股權,並注銷目標公司尚未行使的全部期權。中國寶安稱,要約收購是基於對目標公司投資價值和發展前景的看好,如該項收購成功,可為中國寶安產業經營和運作提供新的空間和平台,有助於產業規模和盈利水平。

  此次交易的價格為每股1.5港元,較國際精密停牌前的1.1港元的價格溢價36%。國際精密總股本為9.28億股,完成收購需要13.92億港元。

  在此之前,10月20日,物美商業已經發布公告稱,控股股東將就H股及內資股進行自願有條件要約。

  物美大股東給出的H股要約價格為每股6.22港元。這一價格與停牌前的3.27港元相比,足足溢價了90%。不過,相比2012年的最高價18.88港元,在私有化公告發布前,物美的股價已經跌去了八成有餘,而公司淨資產為每股3.97港元,3.27港元的股價已經破淨。

  “大股東給出高溢價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公司股價低估,另一方面也是港股私有化並沒有美股容易,較高的價格可能能夠增加私有化成功的可能。”香港一家投資銀行高管告訴記者。

  在上述途徑之外,去香港買殼也是今年以來一個非常熱的話題,在今年上半年曾經霸占著媒體頭條。但隨著A股下跌,這種形式的熱度漸漸消退。不過,最近又有升溫的苗頭。

  12月10日,華誼兄弟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擬參與香港上市公司中國9號健康產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9號健康”)增發,計劃以1.96億港元認購普通股約24.52億股,約占“中國9號健康”增發完畢後股份總額的18.17%。

  此外,騰訊關聯公司Mount Qinling Investment Limited擬以約1.69億港元認購普通股21.16億股,約占“中國9號健康”增發完畢後股份總額的15.68%;虞鋒和馬雲旗下雲峰基金子公司Confidex擬以5535萬港元認購普通股6.92億股,約占“中國9號健康”增發完畢後股份總額的5.12%。

  另據“中國9號健康”公告顯示,華誼兄弟和騰訊在該收購交易中被認定為“一致行動人”,交易完成後,二者將合計持有“中國9號健康”33.85%股權,掌握控股權。

  “中國9號健康”是一家在開曼群島設立、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主要經營業務為線上線下的醫療保健和健康產業的運營,以及影視節目的投資等。

  對於聯合騰訊、雲峰基金等收購“中國9號健康”的交易,華誼兄弟在公告中稱:“本次投資是公司開展國際化戰略進程和進入國際市場的重要一步,為公司開展國際市場提供了一個渠道,有利於提高公司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本次投資有利於增強公司互聯網娛樂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有利於公司互聯網娛樂的擴展和加強。”

  不過,有分析稱,“中國9號健康”主營業務分散,華誼兄弟和騰訊實際上是買了一個“空殼公司”用於文化、娛樂、傳媒產業投資。

  港股的兩面

  看著上市公司都去港股抄底,投資者是否真的已經到了投資港股的時候?

  “對於追求高回報的A股投資者來說,港股的吸引力不大。”股民賀斌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港股有一種被邊緣化的趨勢,從滬港通資金的流向上就能窺知一二,總是A股走勢弱了,資金才會流向港股。”

  對此,機構並不這樣看。

  “A股市場投資者大都追求20%、30%的回報,但是隨著中國經濟增速的回落,這樣的收益率已經不可持續,相反,穩定的回報會成為資金配置的需求,港股具備這樣的特點。”上述香港投行高管稱。

  招商證券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從長期回報來看,不論以本幣,還是以美元計價,港股都是各類資產中表現最好的。年初至今,香港股票市場上的募資額逼近2014年水平,衍生品及商品成交數處於曆史高位。從日均成交量來看,也並不遜色。與此同時,香港金融市場制度靈活,管理規則更加完善。

  不過,招商證券認為,對比曆史數據,每次新興行業對美國股市上漲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標普500指數更多元化、全球化、年輕化,指數的行業輪動性更強,更能代表經濟實際情況。相比之下,恒生指數卻缺少這樣的特點,代表“新經濟”的稀缺投資標的也並未納入成為恒指成份股。

  資料顯示,恒指成份股中超過90%是屬於傳統行業,約40%占比為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雖然港股市場擁有很多稀缺性的投資標的,及國際化優秀企業,但是都未被納入。

  此外,恒指成份股過於集中於單一行業,行業敏感度、風險太高。目前,金融業占指數權重高達59.7%;第二是能源,占14.9%。

  總體來看,由於基礎較好,專業人士對於2016年港股前景仍比較看好。

  細數投資機會

  2016年的港股擁有怎樣的投資機會?

  中金公司較為看好港股的投資機會。該機構預計,2016年底,恒生國企指數目標點位為12500點,較目前有大約20%的上行空間。分解來看,指數12個月動態市盈率預計擴張16%,從目前的6.9倍升至8倍,同時盈利也溫和增長。

  中金公司分析稱,H股市場今年以來的劇烈波動、尤其是下半年的突然下跌打擊了很多投資者的信心,並引發資金大規模流出。到目前為止,H股仍然落後於全球主要市場。展望2016年,目前市場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不會輕易消散,因此市場的波動也在所難免,但經濟下行所帶來的壓力反而會倒逼政府出台更多刺激政策和改革措施,以起到穩定經濟增長和重塑投資者信心的作用。

  不過,中金公司認為,未來H股整體盈利增長可能仍將面臨一定壓力,主要原因在於兩方面:一方面,在今年上半年作為整體業績增長主要推動力的金融板塊增長未來或將放緩;另一方面,非金融企業的收入增速在弱經濟環境下可能難有顯著起色。不過,從積極的一面來看,低油價環境對企業利潤率的提振,尤其是中下遊板塊以及能源行業拖累的減輕,可能會對H股市場整體業績增長提供一定支撐。

  中金公司預計,2016年H股市場整體盈利將增長1.8%,略好於2015年預計的0.9%的增速。其中,非金融板塊盈利增速預計為5.9%;金融板塊增速明顯放緩至-0.7%。考慮到目前市場估值水平仍然較低,且利率和風險溢價下行有助於估值重估,估值將成為推動明年市場表現的一個有利因素。此外,從流動性的角度,在美聯儲加息落定後,海外市場環境和流動性可能也會有所改善;未來內地資本市場的進一步放開則有望長期利好H股流動性。

  而對於具體的投資方向,中金公司認為,國企改革、資本賬戶開放(如深港通、QDII2等)、價改、大健康、文化與傳媒和清潔能源等領域值得關注。

  招商證券也非常看好國企改革帶來的機會。該機構首席策略分析師趙文利在其報告中指出,港股市場中,國企相關股票約276家,市值占比約50%。不論從投資標的數量還是體量都是巨大的。國企的估值和盈利水平大多低於市場平均。其資產回報率過去主要受杠杆驅動。國企改革有助於釋放被抑制的真實的資產回報水平,提升估值中樞。

  具體來看,國企改革的機會潛藏在三方面。一是分類管理下混合所有制改革將提速。這使得在競爭性行業中,一批經營效率有較大改善空間的企業具備機會。二是具有社會職能的國企以整合兼並、汰弱留強為主。根據過往案例,合並標准有三條:產能過剩行業功能類似的央企;在國家戰略中需要直接面對海外競爭的行業;自然壟斷行業中存在大量重複資本開支的央企。三是整體上市帶來新的投資機會。目前國企上市平台眾多,未來極有可能通過資產注入或是借殼的方式將集團整體上市。從過往經驗看,未有上市平台的央企極有可能和同類型央企合並獲得上市平台。

  記者注意到,在上周的反彈中,恒生國企指數表現要強於恒生指數。12月14日以來,恒生國企指數累計最大漲幅為6%。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