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英媒評述2015年全球股市九大教訓

2015-12-21
来源:參考消息網

  【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2月20日文章】題:雖然是無序的一年,但世界股市回歸起點(作者湯姆·斯蒂夫森)

  倘若你一年前在彭博行情顯示屏前睡著了並且在今天醒過來的話,你也許會認為過去12月裏沒發生多少事情。

  希臘、中國、美聯儲、英國大選———所有這一切帶來了什么後果呢?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世界指數突然回到了它在2014年12月時的水平。

  當然,這並不能真正代表2015年的故事。這是一個極具戲劇性的年份,股票市場走過了一條迂回、動蕩的道路,最終回歸到它們的起點。平均指數掩蓋了大量上漲和下跌的股票。那么,我們從中學到了什么?

  首先,挑選正確的行業和股票至關重要。在經曆了多數投資同步漲跌的漫長階段之後,財富出現了分化。1月的幾項簡單選擇決定了你在2015年是賺錢還是賠錢。首要的決定是避開任何與大宗商品相關的投資標的。英美資源集團、嘉能可公司、必和必拓集團和安托法加斯塔公司是今年英國股市表現最差的4只股票(平均下跌近60%),而在表現最差的10只股票中,還有力拓礦業集團和殼牌公司。

  這便引出了2015年的第二個教訓:原本被認為理性的經濟行為事實上並不理性。這些大宗商品生產企業在今年合乎邏輯的做法應該是停止采挖。

  在一個以供應過剩和需求不足為特征的市場中,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似乎是消化產能。但這並非市場運轉的方式。

  將效率不那么高的生產企業排擠出局的頑固願望讓股東損失慘重。同樣的故事也在石油業上演:在這個行業中,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歐佩克為了維持市場份額付出了高得離譜的代價。

  在排行榜的另一端,住房建築商泰勒-溫佩公司、邦瑞公司和伯克利公司都進入了漲幅最大的10只股票之列。因此,第三個教訓便是順應趨勢。

  這三家住房建築企業的股票在過去四年中上漲了2到5倍。盡管已有過長期的突出表現,但它們今年仍然都上漲了40%以上。這並不只是動量交易———這些建築商的利潤和紅利出現了猛增,從而使股票估值一路上漲。

  第四個教訓:股票並不知道你為它支付的成本。或者正如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恩斯所言,“當事實改變時,我就改變想法”。

  第五個教訓是逆向投資很難。從長遠來看,購買廉價的“價值”股票會產生最好的投資回報。不過,今年獲取收益的辦法卻是隨大流。

  在低增長、低利率的環境下,增長和收入本應極受珍視,人們卻慌不擇路地買入和持有價值被重估的股票。今年用100英鎊投資成長股可以獲得10英鎊的收益,用同樣的錢投資價值股卻會虧損10英鎊。

  這便又引出了第六個教訓:市場在某個時候只會專注於一個概念。投資者一度被希臘問題所困擾,接著是中國,然後又是美聯儲。這三個問題都是貫穿全年的真實題材,但是在某個特定的時候,每個問題要么極其重要,要么無關緊要。

  第七個教訓是:市場和經濟幾乎完全無關。2015年上半年中國股市的泡沫飛上了天,盡管有確鑿證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在迅速放慢。而英國強有力的經濟複蘇卻被股市忽略。我們的經濟增長快於其他發達國家,然而完全沒有代表性的富時100指數卻仍處在下跌中。

  第八個教訓是:股市格言要么管用,要么不管用。如果今後兩周還不出現壯觀的“聖誕老人升浪”,那么1月效應將在今年告吹。股票在今年第一個月出現了上漲,卻未能再接再厲實現全年的上漲。不過,“5月清倉離場”的格言在今年卻頗靈驗。如果你當時賣光股票並在海灘上度夏的話,你會喜歡2015年的。

  筆者的最後一個教訓是:盡管曆史不會完全重複,但肯定會有相同的韻腳。令人不安的是,今年的市場有三個方面看起來與先前幾次牛市的末期非常相似。

  兼並重新流行起來,2015年並購協議的總價值超過了前一個高峰期2007年;企業杠杆率大幅飆升;市場上漲是由越來越少的幾家企業推動的。市場領漲板塊的變窄是牛市日薄西山時的特有現象。

  因此,在全球股市今年以平盤報收所能給出的暗示之外,還存在其他許多問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