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一群中產在京郊過上美式生活

2015-12-16
来源:澎湃新聞

  北京延慶,原鄉美利堅別墅。

  開發商稱,這個項目“原風原貌展示了美國西部的情景與生活以及木屋文化”。

  在北京的郊外,有一群中產階級試圖過上完全美國式的生活。

  據美國《紐約時報》12月8日報道,在北京的郊區,有一個完全模仿美國懷俄明州很有名氣的牛仔度假小鎮“原鄉美利堅”,取自“杰克遜霍爾(Jackson Hole)”。

  這個小鎮的開發商名為居易置業,為居易國際的全資企業。據其官網介紹,該項目位于北京的郊區——延慶,總面積1507畝。項目介紹稱“原鄉美利堅”的產品形態是美國Alan Mascord Design Associates.Inc設計的平均面積僅150平米的小獨棟,容積率僅為0.18。

  開發商稱,這個項目“原風原貌展示了美國西部的情景與生活以及木屋文化”。

  這個小鎮里,街道和建筑物都有美式的名稱,居民們住在名叫阿斯潘(Aspen)、麋鹿(Moose)及66號公路(Route 66)等街道旁帶有寬大后院的木結構房屋里,他們還在名為“韋恩堡”的食堂里吃飯。

  過美國人的生活

  《紐約時報》報道稱,中國的“原鄉美利堅”迎來的第一批居民,都是開著奧迪或路虎來的,他們的后備箱里裝滿了法國紅酒,銀行賬戶里有大筆存款。

  和其他打著海外樓宇外觀而實際依然充斥中國味道的小區不同,這些人試圖過一種完全美式的生活。

  居住在這個小鎮里的投資高管秦友(音譯)在一家私募股權公司工作,他從沒去過美國,在這里擁有一棟六居室的住所,其中有一個鯉魚池,一棵圣誕樹,還有他引以為傲的“美式”踢腳線電暖氣。

  與秦友一樣,從未去過美國的60歲的退休軍隊職員高梓在“原鄉美利堅”組織了一個油畫俱樂部。在這個社區,有超過100個類似的俱樂部,包括童子軍聚落、棒球聚落等,所有的課程都是免費的。

  每周日,居住在“原鄉美利堅”的一些居民在會在教堂做禮拜,而這個教堂并沒有區分教派。

  然后,穿著法蘭絨襯衫、運動褲和運動鞋——所謂真正的美式裝扮的居民,會聚集在附近的俱樂部,享用自助餐,以“美式豬排”、熏鮭魚及根據當地口味烹飪的木耳為特色。

  他們喝得都是進口紅酒,小鎮上還有品酒屋、New Age溫泉浴場。

  他們還試圖遵循美國人的價值觀。

  在這里,彼此陌生的住戶在風景優美的道路上散步時碰見,會相互打招呼,親熱地用昵稱叫對方,比如“香草”、“小獅子”和“老混混”。這在中國其他的封閉式社區很少見到。

  “我們經常不知道彼此的真名,也不問對方做什么工作,”40歲的孟普(音譯)說,她是這里的住戶,她給其他居民提供插花、刺繡和烘焙課程。

  《紐約時報》報道稱,開發商希望讓居民全年都居住在這里,因而建立了學校,以及200套中等面積的公寓,每套價值約15萬美元。

  設計者:全然不是那回事兒

  雖然居民們覺得自己融入了美國,但據美國《大西洋月刊》2014年12月3日的報道稱,美國杰克遜霍爾度假村的設計者艾莉森?史密斯稱,中國的這個“杰克遜霍爾”小鎮全然不是這么回事兒。與其說度假村是完全按照“杰克遜霍爾”的樣子建造的,還不如說建造這個小鎮和房子的靈感完全來源于杰克遜霍爾。

  《大西洋月刊》報道稱,史密斯表示,開發商不僅被美國杰克遜霍爾鎮的獨特性所吸引,還意識到這個現代化小鎮的地皮有多么昂貴。而且還稱,在美國這里是頗受富人歡迎的度假目的地。在美國,著名的黃石國家公園、大提頓國家公園以及臺頓橋國家森林保護區都在杰克遜霍爾。2006年,史密斯受邀成為這個度假村項目的咨詢顧問。那時,這里只有幾座別墅,而且風格也不統一。史密斯參與之后,開發商才決定開始動工。史密斯說:“他們很希望把度假村打造成一個頗有‘美國味兒’的度假勝地。我們當時給出了好幾種方案,但他們(開發商)一下子就被杰克遜霍爾的風格給吸引了。”

  而在中國,史密斯評論稱,這個度假村里的房子比美國的杰克遜霍爾的房子小一號,中國的這個“杰克遜霍爾”小鎮全然沒有什么田園氣息。

  十年房價漲了三倍

  即使如此,開發商的“美國夢”概念依然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在《大西洋月刊》的報道中稱,史密斯表示中國“原鄉美利堅”第一批樣板房的售價在18萬到33萬美元之間,但現在這些房屋的價值已經翻了三倍。

  《紐約時報》的報道則寫道,簡樸的入門級房屋售價約為62.5萬美元。較大的房屋——原鄉美利堅的開發商稱之為城堡——還附帶葡萄園,售價接近800萬美元。正在籌備中的還有2000座聯排別墅,打算以北加州紅酒郡為風格。報道援引開發商居易國際的話稱,該項目共有1500棟房屋,其中超過90%的房屋已經售出。

  《紐約時報》也提及,自從十年前售出第一套房子之后,房價已經增長了三倍。

  記者沒有聯系到居易國際負責人劉向陽。在有關這個北京地產商的公開報道中,他被描述成“黃帝內經心靈學的創始人,致力于探求心靈的深度”。

  北京某開發商的市場部人士告訴記者,雖然開發商宣傳項目位于北京郊區,但從地理位置來看,項目其實大部分建于河北懷來縣。

  “可能出了大門是北京,進去就是河北了”,這一人士這樣形容。他向記者表示,銷售情況并沒有報道所描述的那么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