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俄軍企強勢抬頭 軍火貿易“逆市”暴漲近五成

2015-12-15
来源:新京報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13日發布報告,顯示全球軍火貿易總額連續第4年下挫,俄羅斯軍火貿易卻暴漲近50%。

  洛-馬公司連續領跑

  報告以2014年全球軍售100強企業為統計對象,顯示軍售總額為4010億美元,同比下降1.5%,其中美國和西歐軍工企業約占80%的市場份額。

  單就美國而言,2014年軍售額同比下降4.1%,卻仍占據全球54.4%的市場份額。其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軍售額達到375億美元,同比上漲3.9%,連續第6年領跑全球同類企業。“隨著2015年收購西科爾斯基飛機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來年將繼續拉大與其他前十名企業的差距,”該研究所軍火與軍隊支出項目負責人奧德·弗勒朗說。

  整體而言,西歐軍工企業同比降幅更大,達7.4%,僅有德國和瑞士企業分別斬獲9.4%和11.2%的漲幅。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西蒙·韋澤曼認為,西歐國家“一大部分消失的國防支出發生在采購,減少采購比減薪容易,因此最快的方式就是少買一些”。

  俄軍企強勢抬頭

  與美歐相比,俄羅斯軍工企業2014年表現搶眼。

  從數量上看,全球百強軍工企業中,俄企從9家升至11家;從數額上看,榜單中俄企2014年軍售額同比上漲48.4%,占據全球10.2%的市場份額。

  就俄企內部而言,領頭羊為金剛石-安泰公司,該企業2014年貿易額為88.4億美元,同比上漲23%,全球排第11。而業績同比漲幅最大的當屬烏拉爾機車設備廠,漲幅達到驚人的72.5%。“俄羅斯企業搭上國家軍事支出和出口增加的順風車,”韋澤曼說。

  相較俄企的高歌猛進,烏克蘭軍工企業的表現似乎可以用偃旗息鼓來形容。數據顯示,烏克蘭2014年軍售下滑37.4%。其中,烏克蘭國防工業公司2014年業績下滑50.2%,全球排名從2013年的第58跌至第90;另一家世界知名發動機廠商、西奇發動機公司則幹脆跌出榜單。韋澤曼認為,烏企業績顯著下滑,主要是由於該國“東部的武裝沖突、失去俄羅斯市場以及本幣貶值”。

  ■ 鏈接

  韓國軍企升幅明顯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1989年創建軍工數據庫,囊括全球軍工企業的財務和勞工信息。自1990年起,該研究所每年發布全球軍工百強企業的相關數據。

  數據同時表明,2014年新興軍企的銷售持續攀升。土耳其兩家軍工企業進入前100排名。其中,阿塞爾散公司2014年銷售額增加5.6%,排第73;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公司軍售增長15.1%,排第89。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另一名高級研究員彼得·韋澤曼說:“土耳其尋求武器供應方面的更多自給自足,再加上強勁的出口推動,這促成了兩家企業收益的快速增加。”

  另外,韓國軍工企業2014年知名度上升,銷售金額同比增長10.5%。其中,現代集團鐵路技術公司新晉級全球100強企業,銷售額從2013年的4.3億美元增至2014年的7.7億美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