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阿裏收南華早報,香港輿論何需緊張

2015-12-15
来源:環球時報

  很難想象收購媒體是馬雲開始“搞政治”的加冕禮,這恐怕首先還是阿裏商業帝國商業計劃的一部分。

  南華早報集團14日正式宣布將以20.6億港元現金代價向阿裏巴巴出售旗下媒體業務,馬雲從此成為南早的主人。這一消息已傳出一段時間,在香港、內地以及海外都引起廣泛議論。

  香港一些人的顧慮與西方的說法差不太多,比如擔心阿裏代表了中國政府要控制香港輿論的那只手,認為阿裏與中國政府“高度一致”。而在內地,一些人的擔心是相反的,他們質疑馬雲連續收購“二十多家”傳媒、打造“阿裏傳媒帝國”的意圖,提出這會導致“輿論失控”的可能性。

  看來媒體事務在中國人的普遍看法中的確要比在西方社會裏敏感得多,當這些事務的主角成為中國人時,連海外社會也會多出幾分警覺。應當說馬雲自願走進了“雷區”。

  很難想象收購媒體是馬雲開始“搞政治”的加冕禮,這恐怕首先還是阿裏商業帝國商業計劃的一部分。在中國,媒體的界限在互聯網時代變得模糊了,騰訊、百度、新浪算不算媒體?恐怕很難說清楚。但它們都不是國有的,而是最徹底的商業公司。阿裏資本進入中國一些產權結構不那么傳統的媒體,大概算不上什么新鮮事。

  至於它收購南華早報,更顯得順理成章。看看阿裏的股權結構,利益多元可以說已經深入到這個公司的骨髓裏。通過這樣的出資者來為香港言論自由打造一副枷鎖,這是需要一些想象力的。

  南早原本就由馬來西亞人控制,現在轉到阿裏巴巴手裏,南早原來的讀者群沒變,香港社會的大環境沒變,可謂制約因素重重。去香港沖鋒陷陣,做改變那裏輿論生態的“決定性角色”,馬雲這位“在商言商”者即使心血來潮,也必缺少法術。

  中國內地的主流輿論陣地受黨領導,其他許多類型傳媒機構的資本多元化已是現實,香港更應該適應媒體在不同資本間倒手。給新的變化一些機會,它們總會帶來新鮮空氣,注入一些新的視野。媒體並購這種司空見慣的事情實在不值得香港人大驚小怪。

  世界上很多著名媒體最近這幾年都換了老板,它們有的被當年自己看不起的網絡公司買走,有的被默多克這樣的媒體大鱷並購,說不清“是哪國的”。在西方世界裏,這些買賣對媒體原來業務和價值傾向都沒有產生多大影響,媒體在資本層面易幟後,在采編層面繼續保持自己的獨立性,似乎成了一項“行規”。

  南華早報原來就不是政治上與內地高度對立的報紙,它被阿裏收購後如能保持自己的風格,不僅香港社會樂見,這大概也是內地新聞同行們願意看到的。

  內地與香港,中國與西方的互視都不應固化,給對方貼上標簽,認為對方的一舉一動都帶著政治目的,如果形成這種局面將很糟糕。讓正常的交流開展起來,當不同的習慣和原則發生摩擦時,也別急著上綱上線。時間會讓一些事情變得更清楚,單薄的含義綻放出色彩繽紛的內容。全球化的邏輯就是這樣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