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8

李嘉誠跑了又回來? 60億抄底上海地標寫字樓

2015-12-09
来源:界面
李嘉誠又回來了?60億抄底上海地標寫字樓

  香港首富李嘉誠

  “跑”了的李嘉誠,似乎又回來了。

  界面新聞獨家獲悉,李嘉誠參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亞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下稱ARA),在12月8日在上海達成了一樁成交價高達30億元的寫字樓收購案。

  這是今年國內投資市場上成交價極高的大宗物業交易。接近該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該交易的收購標的是位於上海陸家嘴的東亞銀行大廈,世邦魏理仕是這一交易的中間商。對此,世邦魏理仕回應界面新聞稱不便評論,但多個信源向界面新聞稱,ARA在上海尋求物業收購已久,東亞銀行金融大廈的收購交易在曆經若幹交易流程後,在12月8日正式完成。

  東亞銀行金融大廈建成於2008年。樓高198米,地面共42層,地下3層。大廈位於上海陸家嘴環路、花園石橋路口,緊鄰上海最高的城市地標上海中心,並臨近新鴻基上海國金中心。作為外企最愛的金融中心,陸家嘴的寫字樓長期保持極低空置率。此前,世邦魏理仕曾發布報告稱,預計陸家嘴租金將持續上漲,並保持穩定收益。

  東亞銀行金融大廈原名高寶金融大廈。2008年年底,開發商曾將十層寫字樓面積以10億人民幣的價格出售予香港第五大銀行東亞銀行。東亞銀行也借此交易獲得了大廈的冠名權,並將其改名為“東亞銀行金融大廈”。

  如今,ARA近以30億人民幣的價格收購了整幢大廈。相對於7年前東亞銀行10億收購該大廈不足1/3面積的交易,ARA這筆交易可以稱得上是“劃算”。

  這是近兩個月內,ARA第二次出手“抄底”上海寫字樓。2015年10月,來自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消息顯示,由ARA運作的一只私人基金,在上海斥資28.5億元人民幣購入了上海鉑金大廈。

  同東亞銀行金融大廈類似,總計20層的上海鉑金大廈也坐落於上海最繁華的商圈之一——上海新天地商圈。

  在成立之初就與李嘉誠淵源頗深的ARA,是由長江實業持股的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在該公司成立之初,長江實業曾經持股ARA 13.87%,占據第二大股東的位置。2013年2013年10月,Straits Trading Co Ltd以2.38億美元從ARA創始人林惠璋和長江實業手中購買了總計20.1%ARA的股權。交易完成後,林惠璋退居第二,而長江實業自此退為ARA的第四大股東,持股7.84%。

  曾在2014年將其中國內地物業南京國際金融中心、上海盛邦國際大廈接連賣出,ARA被解讀為與李嘉誠一同“撤資”內地的李嘉誠系公司。但這家曾經“撤資”的公司現在以總計將近60億人民幣的兩項交易,宣布它又回來了。

  看上去,它從未撤出。此前,ARA助理首席執行長Ng Beng Tiong曾公開表示,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及房地產基本面對於精明的長線投資者而言仍然具有吸引力。而中國市場近期走軟,為投資者帶來了難得的投資機遇

  目前看來,ARA選擇“回歸”的第一站上海,正在受到來自各大機構的重點關注。第一太平戴維斯的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度,發生在機構投資者之間的上海房地產投資交易總額為人民幣160億元,較前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增長了59%。(作者:雷雅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